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宋鑫主题演讲:新发展格局下企业诚信建设与社会责任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1/1/27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


主持人,各位专家、企业家、媒体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和有关单位的邀请,有幸和大家相聚在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并一起分享企业担当作为的成果,共同探讨企业信用建设的方法与思路。在此,我也借这个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节能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强。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诚信都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传承之基,是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最可靠的通行证。因此,加强企业信用建设,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作为一家中央企业,多年来中国节能坚持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决策的执行力,主动承担起诚信示范作用,通过强有力的自觉实践,带头遵守市场规则,带头规范市场行为,带头维护市场秩序,着力建设诚信企业。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越是在关键时刻就越要主动适应全球化的新形势,驾驭全球化的新格局,努力承担起诚信示范作用。带头营造市场氛围,通过强有力的自觉实践,加强以诚信为基石经济道德建设,坚定社会对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推动我国整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新台阶。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企业除了在诚信建设中要注重自己在经济领域的诚信经营,还要更多的承担社会责任。这不仅是企业的重要使命,也是全社会对企业的殷切期望。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说过:“任何一个组织都不只是为了自身,而是为了社会而存在的,企业也不例外。”只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也才能走得更远。
    中国节能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从成立之初就承担着推动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使命与责任,与国家的节能环保事业共同发展、共同壮大。截至目前,中国节能拥有下属企业700余家,分布在国内各省市、境外110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健康和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为主业的“4+1”产业格局,成为节能环保领域规模大、专业全、业务覆盖面广、综合实力强的旗舰企业。多年来,我们一直秉持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在担当使命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作为一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节能大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节能环保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围绕2030年碳达峰,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持续深耕主责主业,积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应该说在这些方面我们有一些实践,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真正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贡献者。
    二是,作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力平台企业,中国节能始终服务国家战略支点,多年来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央企的担当和作为。截至目前,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累计签约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及绿色发展项目超过150项,总投资超500亿元,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了绿色动能。
    三是,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探索创新扶贫模式,与贫困群众共同走出了一条绿色和谐美丽幸福的致富之路。截至2020年底,中国节能累计在贫困地区进行产业投资200多亿元,在定点扶贫地区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4000多名,帮助购销农产品50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400余名,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中国节能力量。
    四是,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中国节能闻令而动,义无反顾进行逆行驰援,再次展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在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之时,中国节能紧急驰援建设武汉千子山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和嘉鱼县新冠肺炎各类医院,并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个人等一系列的荣誉。
    诚信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节能将不断完善自身信用体系建设,提高诚信管理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和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坚定不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履行好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为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中国节能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提前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根据2021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诚信公益盛典现场记录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