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信建设的重要性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0/11/30

 ——访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石家庄市经济团体联合会)秘书长杨志远

 

  人物简介
  杨志远 石家庄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石家庄市经济团体联合会秘书长、党组书记。长期从事企业文化建设研究,在企业责任、诚信、职工教育等方面具有独到见解并先后发表了多项专著。

  15年,三鹿奶粉独
领全国市场风骚。然而,谁能想到,这个奶粉行业的“巨人”却因三聚氰胺而轰然倒塌了。任何事件的背后都有它必然的成因,企业诚信建设问题也顿成关注热点。就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石家庄市经济团体联合会)秘书长杨志远。

  谁践踏诚信,谁就会受到惩罚

  记者:三鹿事件发生后,企业诚信成为当今的热门话题,您对企业诚信问题有哪些看法?

  杨志远: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引发全社会对诚信问题的思考是必然的。三鹿事件,实质上就是违背科学发展观和不讲诚信的典型案例。一个企业不讲诚信,势必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整个行业,给社会造成危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诚信,不仅是社会和广大用户对企业的要求,更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首要条件和立足之本。企业拥有诚信,标志着企业的成熟与发展,也是企业和企业家价值观念和人格力量的表现。因此,诚信对企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可以说,诚信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现代企业都在讲合作共赢,但合作的前提是诚实守信,一个有资金、有项目而没有诚信的企业,很难找到合作伙伴。如果一个企业对内对外都讲信用,就会赢得创业和发展的机遇,就会得到更多方面的资源支持。如果企业内部人人讲诚信,彼此真诚相待,就能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这种互助行为就会自然变成企业文化,生成合作环境。

  记者:要进入国际市场,企业的“通行证”更离不开诚信。

  杨志远:我们已跨入世贸组织的大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要求企业必须按世贸规则办事,否则,很难参与国际贸易往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跨国公司竞争力》课题组在研究世界500强时发现:企业最终的竞争力取决于它在一系列价值中如何进行价值选择,即共有价值观诚信的理念才是企业竞争力的动力源泉。因此,企业必须树立国际化思维和规则意识,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谁都无法赋予,只有企业按照规则办事,真正做到诚信经营。

  无数案例说明,企业如果不守信用、不讲信誉,践踏道德,就会造成内部人心涣散、效益滑坡;外部恶名远扬,终究会轰然倒地,退出历史舞台。所以,诚信是企业的生命线,谁践踏诚信,谁就会受到惩罚。

  “诚信经营”不只嘴上说纸上写

  记者:其实有许多企业,都把“诚信经营”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可实际上却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

  杨志远:的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诚实信用就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比如海尔,被中国企业信誉协会评为“中国产品质量放心用户满意诚信企业”,据了解,海尔是同类企业中唯一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企业。多年来,海尔人本着“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的经营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上帝,不打价格战,把海尔发展成为产品远销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跨国集团。然而,有的企业在学习其他企业发展经验时,往往注重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而忽略了成功企业核心的理念——诚信经营,甚至把诚信经营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实际行为没有自我约束,其结果可想而知。

  记者:我们在实际行为上面,就要做到“一言九鼎,一诺千金”。

  杨志远:是的,诚信是企业最大的资本。与其说企业经营的是产品,不如说企业经营的是信誉。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或处于领先地位,首先要树立社会责任感,必须要在商品质量、价格、管理、服务等方面坚持信用至上,履行诚信承诺,抓好与诚信关联的系统工程。纵观历史和现实,像同仁堂、全聚德等这样的百年老店,哪一个不是由于讲诚信而扬名的?对企业来讲,只要对客户讲诚信,遇到资金紧张时,供货方可以充分考虑合作的基础,给予最大的谅解和支持;如果对员工讲信誉,遇到资金紧张时,员工一定可以体察领导的难处,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果对消费者讲诚信,企业的品牌就会深深扎根在消费者心中,并在市场中受到宠爱。

  诚信就是“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如我市的石药集团、神威药业、乐仁堂医药等,都是制药行业的骨干企业,正是他们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不动摇,坚持造福社会大众的信念不改变,才使企业获得快速发展,同时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消费者的信赖。

  悠悠万事,责任为大

  记者:有人说,在市场竞争中,企业天天都在考试,内容全是诚信,但这种考试是非常公平的,残酷的。你怎么看?

  杨志远:市场不包容失信,市场也不相信眼泪。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市场经济后,一些人抱着“讲诚信吃亏,不讲诚信暴富”的信条,在利益的驱使下,从缺斤短两、制假售假、坑蒙拐骗、逃避债务,发展到拖欠民工工资等。这些失信甚至不法行为,已经是不可忽视的社会毒瘤,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干扰市场经济秩序。市场经济需要规则,如果不讲诚信,就会破坏规则,而规则的建立仅靠政策和规章是不够的,需要行业从业者的道德支撑,需要诚信这个实实在在的基石。应该认识到,诚信就是形象。

  一个大型企业的毁灭,给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带来严重影响,而重新建立一个企业、一个城市的形象需要多大的成本和代价?但愿企业经营者能够从三鹿事件中真正得到启示,受到教育,并做到警钟长鸣,时刻反省。

  记者:三鹿事件发生后,您认为作为企业经营者应该吸取什么教训?

  杨志远:悠悠万事,责任为大。作为企业的经营者,科学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努力搞好生产经营,谋求合理利润是应该的。但是,企业家首先要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担当起各种角色的责任,一个没有道德修养的经营者,很难履行好责任,也很容易出问题。企业家,不仅要关注经营目标,更要关注责任指标,比如在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方面出现问题,其责难逃。不违法、不违规、不失信是基本的规则;特别是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没有道德何谈责任?这一点非常重要。

  另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者要注意“责任团队”建设,加强职工的道德教育,用道德唤醒责任,用责任保证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本报记者 邓书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