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用知识 - > 正文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0/11/30

      从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破产案、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信用危机到2002年世界通信公司虚报利润案,引起了世界企业界的轩然大波,同时也印证了最近美国兰德公司调查报告中的结论:“是公司责任的崩溃、企业伦理的泯灭、贪婪和欺诈、企业诚信荡然无存,使安然、安达信、世界通信等公司丑闻不断。为了谋求生存,一个公司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与企业文化?没有高度内外一致的、以诚信为核心的价值观体系、期望和行为,企业最终将失去竞争力并被逐出舞台。”

      企业文化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究竟存在什么关系?兰德公司把企业竞争力分为3个层面:第一层面是产品层,即企业生产产品及控制其质量的能力、企业的服务能力、成本控制的能力、营销的能力和技术发展能力;第二层面是制度层,即各经营管理要素组成的结构平台、企业内外人、事、物、环境、资源关系、企业运行机制、企业规模、品牌和企业产权制度;第三层面是文化层,即以企业理念、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内外一致的企业形象、企业创新能力、差异化、个性化的企业特色、稳健的财务、拥有卓越的远见和长远的全球化发展目标。第一层面是表层的竞争力;第二层面是支撑平台的竞争力;第三层面是最基础、最核心的竞争力。

      是什么造就了成功的企业,如何才能保持企业百年不衰?美国《财富》杂志最近公布的全美500强企业,沃尔玛以2198.12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跃居榜首。沃尔玛的胜出在于八大要素:真实的、稳健的财务状况;突出的、内外一致的形象;诚信的服务;团队协作精神;以客户为中心的诚信理念;公平对待员工;激励和创新。这八大要素都与上述企业竞争力的第三层面的内容直接相关。

      随着经济全球化,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如何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理念的营造来增强企业的诚信意识,引起了我国企业界越来越多人士的关注,因为游戏需要规则,而对于企业间的竞争,营造诚信的文化氛围是企业遵循游戏规则的前提。

      企业要做到最优秀、最具竞争力,必须在企业核心价值观上下工夫。技术可以学,制度可以定,但包括企业全体员工内在的追求这样一种企业文化、企业伦理层面上的东西却是很难移植、很难模仿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理念才是最终意义上的第一核心竞争力;而企业伦理、企业信用、企业商誉是企业理念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英籍美国学者查尔斯·汉普顿和阿尔方斯·特龙佩纳在对美、英、德、意、瑞典、日本、新加坡等12个国家15000名企业经理调查后指出,不同的企业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都受到各自独特价值体系的影响,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绝大多数的企业经理人都认识到,从事“反经济信用行为”的企业成本大大增加了,因为在现代社会信息传播的速度极快,社会舆论的监督力度也在不断增强,企业一旦做出“反经济信用行为”,几乎马上就会被曝光,它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商誉就会受到重创。

      近15年来,美国《财富》杂志每年都邀请8000余名高级管理者、非执行董事及金融分析家对年销售额在5亿美元以上的300家企业作企业信用和企业业绩相关度的评估和研究。评估的内容包括管理质量、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创新能力、希望长期投资的价值、金融状况的可靠性、吸引开发并留住人才的能力、对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商誉和企业信用带来的企业形象状况。这些指标反映了企业利益相关者认为最重要的企业信誉所涵盖的内容。从以往的调查结果看,80%的利益相关者认为管理质量是最重要的指标,但是,近年来选择“对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商誉和企业信用带来的企业形象状况”已上升为首要指标,而且这个指标与企业经营业绩呈正函数关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跨国公司竞争力》课题组在研究世界500强时发现:它们树立的企业核心理念几乎很少与商业利润有关。在惠普公司1999年的年度报告中,专门有一节讲到惠普的核心价值观:为了公司的发展,我们努力地创造和革新,但是有些东西是亘古不变的,这就是我们企业的价值观:我们对人充分信任和尊重,我们追求高标准的贡献,我们将始终如一的情操与我们的事业融为一体,我们通过团队、通过鼓励灵活和创新来实现共同的目标——我们致力于科技的发展是为了增进人类的福利。摩托罗拉公司把“诚信为本和公正”作为自己的核心理念,要求企业的每个经理人员和员工“保持高尚的操守,对人永远尊重”。福特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中有一项是:让每一个人都用得起汽车。福特对这个理念进行了说明:“我将为一个伟大的目标建造每一辆汽车,它要很便宜,使得那些没有很高收入的人也能买得起,从而使他们能与家庭一起分享上帝赐予我们的快乐时光,那时每个人都能购买,每个人都能够拥有,为此,我们要为大量的工人有更好的收入而工作。”这些公司提出的理念似乎与自己的商业利润毫无关联,更强调的是一种诚信对待用户和员工的情节。在这些公司看来,这个世界外在的东西——无论是钱、权力,还是法律制度,都不可能为人提供持续不断的力量源泉。你可以将你的成功建立在员工暂时对金钱或权势的屈从上,但是你不可能从屈从中得到真正的创造力和对企业远景的忠诚。企业短期的繁荣可以通过许多方式获得,但是企业持续增长的力量却只能从人类几千年来价值公理中获得。波特在《竞争战略》一书中从盈利能力角度解释了企业的成败。他认为,产业竞争的五种力量的相互作用,会反应在产业或企业的盈利能力上。企业的战略是否成功也主要通过利润大小来判断。但是,企业最终的竞争力取决于它在一系列价值中如何进行价值选择,共有价值观——诚信的理念才是企业竞争力的动力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