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0/11/30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十分重视诚信理念的普及和培育。各级经营管理者和广大员工忠于职守,勤勉尽责,信守承诺,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为国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宝钢创建至今,始终确保百分之百执行合同,赢得了用户和社会的普遍好评和赞誉。2000年,宝钢钢铁主业的核心企业上市后,把诚信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建设,严格按照公众化公司的要求办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良好的经营业绩、稳定的股利分配,使宝钢赢得了信誉,标准普尔对宝钢的信用评级达到了最高等级———国家主权级。宝钢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还以备受社会尊重为目标,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热心回报社会、资助社会公益事业,先后荣获国家级“环境友好型”企业和中国最佳诚信企业等称号。
  2003年6月,宝钢提出了新一轮的发展战略,同时提出了“推进与‘两个世界一流’相适应的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任务。之后,在对宝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历史回顾和研究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宝钢文化的主线,即“严格苛求的精神、学习创新的道路、争创一流的目标”。提出了宝钢的基本价值观是“诚信”,明确“诚信”是宝钢文化的核心内容。
  宝钢对诚信的基本要求是:讲诚信,言而有信;不折不扣地依法办事,不折不扣地履行合同,不折不扣地执行制度,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不折不扣地兑现承诺。
  为了将诚信真正落实到实处,宝钢将诚信体系作为诚信建设的重要目标。诚信体系的内涵有两个方面:一是强调企业管理流程中的员工诚信;二是强调对员工的诚信进行管理。由于企业管理流程中的诚信很宽泛,需要有一个普遍适用的工作切入点,所以宝钢把诚信建设定位于员工的遵章守纪;由于不同岗位风险内控的要求差异很大,再考虑到人格表率的作用,所以宝钢又将管理者示范作为诚信建设的另一重要定位。
  宝钢的诚信建设着重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开展诚信全员培训,注重运用诚信案例来教育和规范员工,积极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舆论氛围。二是将诚信纳入管理,形成诚信管理流程,基本内容包括建立诚信管理工作小组,制订员工《诚信守则》,推进诚信教育培训管理、诚信承诺管理、诚信评估管理、诚信服务管理、诚信记录与档案管理。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工作,杜绝无章可循、违章不纠的现象,解决好因制度缺陷而导致的诚信缺失问题。四是强化信息管理,为诚信管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经过两年的努力,源于宝钢核心企业的诚信建设已经被导入到集团公司的其他成员单位。主要体现于制度执行力的诚信,促进了宝钢的一体化管理,加速了现代化管理的推进。


链接

  宝钢是目前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和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2004年以来,连续4年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名单,这是我国完全竞争性行业及制造业第一次进入世界500强。2006年,宝钢排名第307位。全球钢铁业竞争力WSD排名宝钢名列第四。2005年以来,宝钢还连续3年当选由美国《财富》杂志和合益集团评选的“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2007年10月,标准普尔最新的企业信用评级复审中,宝钢达到了A-,成为全球达到这一级别的两家钢铁企业之一,2006年被中国企联评为“最佳诚信企业”。
  宝钢现已形成2853万吨钢的生产能力,产品覆盖普碳钢、不锈钢、特殊钢三大领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用钢、家电用钢、不锈钢、船舶和管线用钢、电工钢和特种金属材料、石油和电力行业专用缝管、新型建筑用钢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宝钢产品广泛应用于奥运主会场、央视新台址、首都国际机场航站楼、浦东国际机场航站楼、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东海大桥、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2006年11月18日,宝钢第1500万吨汽车板下线,表明经过15年的艰辛和执着,宝钢汽车板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已建立起良好的国内品牌形象。2007年11月,世界首座COREXC3000炼铁新技术示范工程热负荷试车、出铁成功,开创了我国非高炉炼铁技术的先河,在实施清洁生产、承担环保责任方面有了新的跨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