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用管理 - > 正文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的有关论述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0/11/30

      “规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产关系、信用关系和契约关系”、“在全社会强化信用意识,整肃信用秩序,建立严格的信用制度”。
 
      ——摘自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2001年3月15日

 

      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进行诚实守信的思想道德教育,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使全体人民自觉遵守市场经济秩序,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带动和促进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摘自国务院《关于整敦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2001年4月27日

 

      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社会信用制度。缺乏信用不仅造成经济关系的扭曲,社会交易成本增加,而且败坏社会风气,已经成为当前影响我国经济健康运行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要逐步建立企业经济档案制度和个人信用体系,防止商业欺诈、恶意拖欠及逃废银行债务等不法行为的发生。

      ——摘自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2001年4月27日

 

      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促进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全国市场自由流动。

      ——摘自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

 

      全会认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各类资本的流动和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公众创业创新的动力,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经济秩序。.这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

      ——摘自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

 

      全会认为,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大力推进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大力发展资本和其他要素市场,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要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摘自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

 

      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增强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要把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按照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向,加快建设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建立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逐步开放信用服务市场。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2003年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打破行政性垄断和地区封锁,健全全国统一开放市场,推行现代流通方式。继续发展土地、技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规范发展各类中介组织,完善商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偷逃骗税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失信惩戒制度。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2005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明确目标、原则和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研究社会信用体系监督管理体制和行业自律机制,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配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信用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开展社会信用宣传和教育活动。

      ——《国务院2006年工作要点》(2006年3月15日国务院第128次常务会议通过)


 
      江泽民同志谈信用建设

      “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要建立严格的信用制度,规范契约关系。各类经济主体都要守法经营。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偷税漏税、经济欺诈、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朱镕基同志谈信用建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公平竞争经济,也是一种法治经济,还是一种信用经济”。“不健全公平竞争规则,不强化法治,不注重社会信用建设,整个经济大厦随时有可能垮下来。”

 

      胡锦涛同志谈信用建设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温家宝总理谈信用建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如果让坑蒙拐骗、商业欺诈、合同违约、恶意逃废债务等信用关系紊乱发展下去,不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而且毒化社会风气,败坏社会公德,动摇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社会规范体系。要在全社会强化信用意识,加强诚实守信的教育,建立严格的信用制度,规范契约关系。这既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一项根本措施,也是推动社会文明的必然要求。

      ----2003年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