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发展之源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0/11/30

      “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中国铁建企业文化的基石。所谓“诚信”, 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民间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极言诚信的重要。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史,广为流传。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传统文化讲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诚信其实便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在产品日趋同质化的今天,诚信就是那把打开市场之门的金钥匙,有了它,阿里巴巴的财富之门将轰然为这洞开。 由此看来,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诚实守信,重在实践,贵在积累。我们始终坚持:诚信事业,是大家的事业,需要大家的努力,需要大家的合作。虽然前进道路上遇到了这样那样的挫折,但我们正在不断地探索,进取。各位领导,不是吗?

      再说“创新”,早在《魏书》第六十二卷就有“革弊创新者,先皇之志也。《周书》三十卷有“大象初,征(斛斯征)拜大司徒。诏(于)翼巡长城,立亭鄣。西自雁门,东至碣石,创新改旧,咸得其要害云。”可见“创新”一词不仅仅是在当今社会提出的,更是中国历史上自古以来就有的发展之“道”。 创新范畴的多种表述,从不同角度各人有不同理解,那么我今天所要讲的“创新”便是企业的管理创新,当前,管理创新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实现国有企业的管理创新,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关系到企业今后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科学发展,管理创新势在必行。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日千里,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特征,各国经济通过商贸往来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融合。企业在竞争中要想占据优势地位,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创新。创新是一种理念,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通过管理创新才能使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规范合理,实现人、财、物等资源的有效配置。再讲讲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企业管理创新,根本的是要从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着眼,不是浅尝辄止,而是脱胎换骨,从而给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股份公司自上而下开展的这次专题教育活动的终极目标就是“提升发展软实力”。中国铁建对人、对事物评判的标准就是“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中国铁建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创新和诚信”,每一个工程项目都应该以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企业发展,同时以诚信为最大智慧赢得天下用户。再有,中国铁建的最高价值取向是造就对人类和自然充满关怀的建筑艺术品和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精品人品二位一体,缺一不可,使建筑产品呈现人格化。要想提高企业软实力,至少要两步走,且两步齐走,第一步是让员工理解、接受并自觉践行企业价值观,将企业价值观渗透到实际工作中,渗透到员工的内心世界。第二步是从管理理念、思路、机制和制度等方面入手,不断与时俱进,学习新的管理理念,持续以人为本,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企业文化融合、渗透到企业行为中。

      一个企业的发展基础是人才,只有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效率、高能力的专业队伍,并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使企业充满活力、蒸蒸日上。每一项工程其实就是一场宏伟的工程建设人才大会战,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和渴望时时处处都存在,关键时刻,必须培养和留住人才,绝不能因为人为因素造成人才流失。创新是一个企业前进的动力,而创新不仅仅是引进新科技,而是鼓励员工在困难面前运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勤于思考、探索从而提出新方法、新观点,带来新突破。

      企业在打造精品工程的同时,还必须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因为这也是企业软实力一种体现。这就需要每一个管理施工人员落实好质量责任终身制,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勇挑重担,建设好工程项目,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向企业和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我们的企业里,每个工程项目都拥有一支年轻有为的队伍,一支能践行企业价值观的队伍,一支时时刻刻以和谐严谨、务实高效为工作作风的队伍,一支以德能勤绩廉为评判和用人标准的队伍,一支具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的队伍,这一支支队伍组成了企业的软实力的基石,都在为企业的美好明天日夜奋战,成为企业提升发展软实力的坚强后盾。

来源:中华铁道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