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舰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0/11/30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企业诚信建设纪实

   

      2006年,我国医药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信誉考验。国药集团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依旧保持了在众多医药领域的领先地位、保持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是我国行业领先、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医药集团。经过近年来的整合和重组并购,集团现拥有独资控股制药工业企业8家,已形成原料药、注射剂、口服液和中药饮片四大板块,近百个品种,其中冻干粉针剂工艺、中药提取技术和中成药制剂技术、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拥有包括“联邦止咳露”等一批知名产品品牌,并在药品销售网络和规模、药品和医疗器械会展规模、医药合资企业规模和效益、医药进出口总额、麻药经营规模、医药工程设计规模等6个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

  关爱生命呵护健康
  国药集团成立以来,一直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从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及过程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集团成立初期,董事会就将“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确定为集团核心价值观和理念,要求各子公司把这一理念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之中。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董事会强调,要建立和谐企业,就要坚持守法经营。集团和各子公司要不断加强法制和诚信教育,特别要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法制和诚信教育,增强其法制和诚信观念,使其真正树立起正确的经营思想,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对他人和社会负责。为配合治理商业贿赂,整顿药品市场秩序,宣传和树立优质食品药品品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作为策划单位和主办单位之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首届中国诚信食品药品品牌论坛”,为推动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治理商业贿赂、整顿药品市场秩序的活动中,集团公司要求各子公司要认真学习,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重大意义,同时印发了《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为促进企业自律、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用制度按制度靠制度
  为了扎实地做好信用管理工作,国药集团设立了信用管理机构,指定了兼职管理人员。针对商业流通领域的风险,集团制定了《大额资金双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大额度资金使用审批程序,建立资金使用的内部监管制度。还制定了《经济责任追究办法》、《投资管理办法》、《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合同管理办法》、《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贷款及担保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结合董事会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从决策到执行全过程的监督程序和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集体讨论、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及决策绩效评价制度和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同时,集团认真执行国资委有关管理规定,对调离岗位的法人全部进行了离任审计,并按规定进行廉政责任谈话、任前廉政谈话、信访监督谈话和述职述廉工作。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业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按照国家现行的财务、会计及资产管理制度,并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强化流程管理,加强内部控制,降低经营风险。建立健全了《财务会计制度》、《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费用管理办法》、《固定资产与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对外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等控制管理制度。同时,要求并指导子公司建立了各项相关制度及客户资信管理制度。

  热心社会公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国药集团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在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5年防治禽流感工作中,继承和发扬上世纪60年代抢救61个中毒的阶级兄弟、70年代唐山大地震和90年代特大洪灾急供药械的优良传统,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发改委的统一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出色完成了医药物资储备和向22个省、市、自治区调拨与市场供应任务,也圆满完成了中央援助香港、澳门防治非典医药物资的货源组织和供应工作,集团党委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时,集团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健康快车”、“爱滋病救助”等活动,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也在践行“关爱生命,呵护健康”、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实际行动中树立了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医药集团新形象。国药集团及所属子公司长期担负着国家所需抢险救灾药品、医疗器械的组织、调拨和供应任务。多年来,集团总公司及所属子公司以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恪尽职守,忠实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