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专家队伍 - > 正文

谢旭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0/11/30

      谢旭教授曾长期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企业管理制度和政策研究,同时,他还在美国著名的杜克大学和兰德公司进行了现代企业决策和管理咨询方法论的学习,较为深入地掌握了现代西方的决策分析和企业管理咨询方法。近20年来,他一直活跃在国内外决策和管理咨询领域的最前沿。
 
      谢旭教授最早在我国开展企业信用管理研究和咨询。1994年以来,他先后担任东方国际保理中心总裁和北京博升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在对几千个企业拖欠和亏损案例分析以及对几十家大型企业内部管理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他发现应收帐款问题是当前制约我国企业成长的一个瓶颈:我国企业必须尽快弥补信用管理上的空白。这导致他最终创造性地提出了全程信用管理模式,即把完整的信用管理技术植入到经营管理系统中,建立企业内部科学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从而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的“销售业务增长与风险控制”两难的问题。

      目前这项管理模式已成为我国企业实行信用管理的一项指导性方法。为此,国家经贸委培训中心曾专门聘请他为企业信用管理培训特邀教授,为大中型企业管理者进行定期的管理讲座。另外,2000年以来他应邀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了长达36期的全程信用管理模式讲座,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他还担任国资委和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特大国有骨干企业总会计师岗位培训班”的特邀教授,并在全国重要的管理峰会上进行讲座100余场。

      最近几年,谢旭教授还亲自主持了30多家大型企业的建立信用管理体系的管理咨询项目,其中既包括瓦房店轴承集团、一汽集团大连柴油机厂这样的著名国内企业,也包括沃尔沃集团西安客车公司、无锡梅思安安全设备公司这样的跨国公司和中外合资公司。在管理咨询工作中,他理论联系实际,管理方案简捷、具体,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经他设计的瓦房店轴承集团全程信用管理体系,经过三年多的实施,获得巨大成功,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机电行业管理创新一等奖”。北京博升通管理咨询公司在谢旭教授的领导下,已经成为信用管理咨询领域的佼佼者,得到国内外管理界的高度评价。

      作为全程信用管理模式的创始人,谢旭近年来在管理咨询工作之余,还撰写了大量企业管理专业论文和专著,对我国企业的信用管理和营销管理改革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除了在各类杂志上发表的200余篇论文之外,他这几年撰写或主编的管理专著包括:《国际商务信用风险管理指南》、《企业赊销与信用管理》、《客户管理与帐款回收》、《突破信用危机》、《挑战拖欠》、《客户资信管理》。

      谢旭教授目前主要的社会兼职包括: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理事、上海财经大学信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市场信用学会学术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会计学院特邀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