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活动通知 - > 正文

关于开展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的通知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1/3/15

中企信〔2021〕8号


关于开展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的通知


各有关企业:
    “十四五”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部署,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主体推动作用,积极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引导支持企业开展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全面提升企业诚信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国信联合(北京)认证中心经研究决定,联合开展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依据国家标准《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 31950-2015),对企业经营活动中的诚信要素进行动态考核和持续改进,预防和控制可能存在的失信风险和诚信危机,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引导企业树立诚信管理意识、加强企业诚信制度和诚信文化建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经现场审核,对符合国家标准《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 31950-2015)的企业,颁发《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www.cnca.gov.cn)网站予以公示;同时依据《星级诚信企业评价技术规范》,授予星级诚信企业证书。
    一、获取认证应具备的条件
    1.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相应的资质。
    2.依法纳税,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能力。
    3.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须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
    4.在经营活动中无不良信用记录和违法经营行为、无安全事故。
    二、实施认证的程序
    实施认证的程序分为两个阶段。
    1.认证咨询阶段:咨询机构派出咨询师进驻企业调研,确定企业的认证意图,帮助企业确定组织机构和职责权限划分,体系的覆盖范围,编制和完善认证所需要的体系文件,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指导企业运行体系文件,协助企业进行认证申请。
    2.认证审核阶段:认证机构派出认证审查员,按照认证标准及体系文件规定对企业申请认证范围内的活动进行检查,重点是核实企业信用状况及编制认证文件记录,检查结束后上报认证机构颁发证书。
    三、颁发的认证证书
    1.经现场审核,对符合国家标准《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 31950-2015)的企业,颁发《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2.依据《星级诚信企业评价技术规范》综合测评,分别授予三星级诚信企业(850-900分)、四星级诚信企业(901-950分)和五星级诚信企业(951-1000分)。
    3.证书有效期为三年。在证书有效期间每12个月内应接受至少一次监督审查。若未通过监督审查,由认证机构发布注销认证证书公告。
    四、获得认证的效益
    1.树立企业形象的有效途径。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结果可用于产品外包装、说明书、宣传册及媒体广告等宣传载体,对于塑造信用形象、提升竞争能力、降低交易成本、创建良好的竞争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
    2.赢取市场的通行证。诚信管理体系认证是获得政策扶持、政府采购、商务合作、招商引资、竞标、银行贷款、融资担保的通行证。
    3.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证明。诚信管理体系认证是衡量企业履约能力、投标信誉的重要因素,是体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力证明。
    4.强化企业管理和防范风险的必要手段。通过有效运行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实现持续提高企业诚信管理水平和信用风险防范能力。
    五、联系方式
    联系机构:国信联合(北京)认证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院
    联 系 人:刘文书  刘栋栋
    电    话:010-68701085  68701056
    传    真:010-68701085
    电子邮件:cxrz01@qq.com
    网    址:www.gxucc.com


附件: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认证申请书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国信联合认证中心
                                                      2021年3月12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