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用研究 - > 正文

中国正加速步入“信用时代”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7/3/30

    日前,中国知名共享单车品牌ofo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开启了共享单车的信用免押模式。上海地区的ofo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无需交纳押金即可租车。

  不仅是共享单车,如今酒店、租房、租车等很多领域都已推出凭信用减免押金服务。依靠良好信用,用户可以享受酒店免押金信用住服务、免押金信用租车服务等,甚至还可以免费借雨伞和充电宝。

  以个人信用体系为基础的信用经济,正在中国蓬勃发展。曾经“看不见”“摸不着”的个人信用,正在逐步“变现”,在降低社会交往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社会运行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海市信用研究学会会长洪玫表示,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优化信用环境、维护正常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而长远的意义。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迅速,激励守信和惩戒失信的制度不断完善,信用记录共享与公开设施初步建成。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为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向社会公开与查询提供了渠道;工商部门也建成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除了个人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还包括企业信用体系与政府信用体系。当前,中国正尝试将企业优质“纳税信用”等资源“变现”,将其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运用市场化金融手段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以此实现对实体经济的积极支持。

  上海安维尔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视频分析及视频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然而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100万元左右的资金缺口。由于没有房产抵押、高新技术企业经营风险大,这家企业提交银行的融资申请一度被要求进行各种担保。

  幸运的是,凭着一张评级报告,安维尔顺利拿到了95万元信用贷款。这张信用报告就来自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导的张江园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推动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制度。去年,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国家发改委等40多个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在招标投标、融资信贷、市场准入、高消费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信用惩戒。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据统计,去年人民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89万例,限制购买机票628万人次,限制乘坐高铁229万人次。最高法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以上的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达成和解协议。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政务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去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依托“信用中国”网站等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

  被称为中国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总枢纽”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截至去年底已接入37个部门和所有省区市,归集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基础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企业信用分类管理信息等各类信用信息超过7亿条。

  按照规划,这一平台将实现国内信用信息全覆盖。这意味着,未来个人的所有信用行为都将被记录在案,成为政府部门和各类经济主体的监督基础,没有“信用”将寸步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