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董明珠:企业诚信建设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0/4/15

    企业诚信建设中,“一定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大家共同为诚信去做。”1月12日,2020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为企业信用站台。
    她还建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在市场上抽查时要“往死里查,这样才能让企业活得更长,才能让他真正走到诚信的道路上”。
    董明珠说,什么叫企业诚信?诚信是一个企业要对用户负责。一个好的企业、讲诚信的企业是无数的细胞,成就我们的国家,我们国家因此可以强大。
    那么,如何实现诚信?董明珠说,一是要善于斗争;二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刀刃向内,跟自己挑刺,你只有取信于民,才能够用之于民。“我们用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来实现企业的诚信。”
    一个企业能够成为创造者也是诚信之一。董明珠说:“技术不先进,靠别人的技术,靠引进别人的人才,带来的是别人的技术,你何谈竞争力?”因此,企业要有技术不断创新的精神。
    怎么样敢于斗争?“就是在企业对企业的监督中,只要你是对的,绝对不能向不良行为妥协。因为在不诚信的企业面前诚信企业是吃亏的。”同时必须把企业诚信制度建立起来,让企业自觉地遵守国家法律,这样才能给诚信企业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让更多的诚信企业成长起来。


以下为董明珠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荣幸来到这里,聆听了各位领导的讲话,感受很多。
    第一,我看到了中国将成为世界伟大的国家的希望。今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乔东司长讲到,政府应该做什么?如何定位?如何搞建设制度?这对我们来讲是极大的鼓舞。
    什么叫诚信?我对诚信的理解是,作为一个企业要对用户负责,一个好的企业、讲诚信的企业,就是由无数细胞组合而成,成就我们的国家。只要不是癌细胞,我们的国家就可以强大,可想而知诚信多么重要。
    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如何实现诚信。就是八个字“善于斗争、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就是要刀刃向内,跟自己过不去,来挑刺。你只有取信于民,才能够用之于民。
    格力电器在过去接近30年的发展当中,我们2019年进入世界五百强,排在414位。中国有129家进入世界五百强,其中格力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在第一位。美国有120家世界五百强,其中,波音的净资产收益率排在美国第一位。
    在数字经济时代,什么才是为国家做真正的贡献?
    格力电器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每年给国家贡献的税收是150亿到160亿元。从十八大以后,我们用8年的时间,为国家缴税接近1100亿元。在此前的20年当中,才缴了190亿。我们募集到50亿的资金,我们给股民分红接近550亿,这就是诚信。
    如何实现这些诚信,你要用高标准、高质量来要求。我们真正的标准是什么?消费者满意。
    长期以来中国没有自己的技术,人民大会堂用的是国外的顶级品牌,5年前格力用我们的技术,用我们的实力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结果是什么?我们比所谓国际最顶级品牌节能32%。这意味着,如果原来一年用一亿元电费,现在用了格力,只要6800万。
    一个企业能够成为创造者也是诚信之一。前面几位领导在讲,诚信表现在各个方面,是用行动改变。你的技术不先进,我们靠别人的技术,靠引进别人的人才,带来的是别人的技术,你何谈竞争力?
    所以我们有14000人,没有一个海归。我们有600多万项专利,现在在全国专利局排在第六位。我们自主创造,坚持培养人才,所以我们的技术引领世界。格力肯定是民族品牌,但是你用的是世界最好的空调,因为我给你带来美好的享受,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
    一个企业不讲诚信,在国际上不仅进入黑名单,更重要的是给国家丢脸。所以我们一个企业要有诚信的使命,有责任感。你的企业一定和国家共存。
    同时,要技术不断创新。格力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这么多的技术,有人问,你们有院士吗?我说我没有。院士要发表文章,我们的人没时间。但是我们打造了世界一流产品,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
    随着为人民大会堂节省32%的能源,到今天我们技术不断地升级,现在最先进的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们有一个政府用户,三万平方米的空间,过去每天电费是一万块钱,现在用我们最新的磁悬浮技术,一天3700块钱,一年给他节约250万。
    如果全国用上格力这种最先进的技术,而且是独一无二的技术,我们将为国家节省更多。格力就是中国走向世界最好的品牌。我为什么是网红,就是因为在空调领域,世界格力是伟大的。
    前段时间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大规模在市场上抽查,我提一个小小的要求,往死里查企业,这样才能让企业更加活得长,才能让他真正走到诚信的道路上。
    在2019年我们被查到无数,格力的产品查了一个遍,但是很高兴的是所有的检测结果都是合格的。这就是诚信的结果。
    我们到日本买马桶盖、买电饭煲,这就是不讲诚信的结果。有人说,侥幸心理,是商人的心理。新加坡的经济学家讲,中国没有企业家,只有商人。我认为不对,首先格力就不是商人,因为我们坚守诚信。
    怎么样敢于斗争呢?乔司长讲,现在要定位和制度建设,但是你等他做好了以后再谈来不及。所以国资委肖亚庆主任在市场监管总局讲话,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斗志:企业对企业举报,企业对企业监督。我来劲了。
    我们发现某产品低于国家标准,欺骗社会,欺骗消费者。格力空调省电一万,如果用他们的空调电费是一倍。消费者买我的空调,一年节约几百块,你多花一点钱买这个产品值得。所以我们公司发了一个公开举报信。
    从那以后我们市场监督局大量地在市场上监测产品,用制度来杜绝劣质产品。
    我跟一个美国人到加拿大,他开车在某一个限速50公里的路段,结果他跑了70公里,就被警察抓住,开了罚单。你赶紧给钱,否则马上回到美国怎么给。他说他们不收钱,回到美国以后再寄给他。当时我觉得这个不错,很自觉。实际上不是。为什么?因为走到机场的时候,他这个罚款单找不着了。我说:“这不是主观弄丢的,是不是可以给自己一种解脱呢?”他说:“不行。如果这个罚单我不交钱,我终身不可以到加拿大。”
    这就是制度,必须将信用制度建立起来,让你自觉地遵守国家法律,这样更多的诚信企业才能成长起来,给更多的诚信企业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因为在不诚信的企业面前我们诚信企业是吃亏的。
    一定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大家共同为诚信去做我们应该坚守的工作。只要你是对的,绝对不能向不良行为妥协。无论对内还是对外,这是我们未来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坚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