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李秋喜主题演讲:大变局下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1/2/1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2021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诚信公益盛典”。在此,我代表汾酒集团,衷心感谢此次盛会的主办方,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和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加深各领域之间交融互动,共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核心就是一个“变”字。而当今与过去有一个最大的不同,那就是中国的全面崛起,这离不开中国企业的共同拼搏和奋斗。今天借此机会,我与大家分享交流一下《大变局下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2021年,大变局加速推进,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企业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可以说,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在新的历史节点,我认为,企业要在外部环境之“变”中坚定“不变”的复兴使命,在国内经济基本盘之“不变”中践行“变”的时代担当。简单来讲,既要以不变应万变,也要以万变应不变。
    不变的是报国初心。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一直以来,汾酒不忘报国初心,助力脱贫攻坚,5年多累计投入2亿多元,带动山西沁县及周边农民从事高粱种植10万余亩,向定点帮扶贫困的村拨付扶贫项目资金600余万元,帮助的五个贫困村于2018年底就全部脱贫摘帽,走上了小康之路。

    2020年,汾酒全力支持国家战“疫”,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同时,捐款捐物2600余万元支持防疫抗疫工作,彰显国企担当。同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打造“绿色汾酒”,营造了景色优美、空气清新的发展环境,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升温。
    不变的是至诚匠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更是国家崛起的重要支柱。汾酒历经千百年岁月更迭,依然历久弥新、不断壮大,体现的是晋商持之以恒的诚信本质。“做酒就是做良心”。杏花村汾酒酿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千年,精益求精,用心酿就了清香纯正、绵甜净爽、口感醇厚、回味悠长的美酒。汾酒率先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管控,也率先制定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切实保护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多年来,汾酒大力推进企业诚信、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了清香型白酒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和中国白酒产业的健康发展。可以说,初心不改、匠心不改,是企业坚守复兴使命的根本所在。
    2020年,中国是唯一实现了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然而,大变局中有逆流,大变局中有变量,霸权主义、单边主义阴霾不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了激烈竞争,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企业必须在“不变”中勇于求“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变的是思想观念。我经常讲,改变一个企业就是改变一种观念,经营一个企业就是经营一种思想。汾酒地处杏花村,人们思想观念相对保守落后。2017年,汾酒吹响改革冲锋号,打响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通过唱好《国际歌》《好汉歌》《团结就是力量》这“三首歌”,下好“契约化管理、综合化指标、系统化授权、制度化约束、市场化激励”五步棋,汾酒焕然一新、士气高涨。同时,成功引入华润作为战投,山西汾酒成为了山西省第一家,白酒行业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公司。近年来,汾酒业绩持续攀升,股价屡创新高,日前总市值超过3400亿元,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可见,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冲破观念束缚,打破思想藩篱,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不被时代所淘汰。
    要变的还有视野格局。企业只有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顺应时代潮流,才有机会成长为参天大树。近年来,我国把建设文化强国作为战略目标,汾酒也同样重视文化建设。可以说,品质决定了一个企业能走多远,营销决定了一个企业能跑多快,文化决定了一个企业能飞多高。汾酒之所以有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正是因为我们有“活态文化”的这根“定海神针”。今后,汾酒将以“中国酒魂,活态为魂”为指引,深化“双轮驱动”效应,深耕竹叶青大健康产业,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里,更加自信、更加开放地走上全面复兴之路,为国家崛起、民族复兴贡献“汾酒力量”,扛起新时代的“汾酒担当”。
    大变局呼唤大格局,大时代需要大智慧。企业只有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才能担起强国使命,彰显时代担当。今后,汾酒希望能够得到协会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跨界合作。让我们携手共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的繁荣富强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代表汾酒集团,诚挚邀请各位莅临杏花村,共同品味清香汾酒的无限魅力,感悟中国酒文化的博大精深!
    再次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谢谢大家!


(根据2021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诚信公益盛典现场记录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