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连维良:运用信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迎来难得历史机遇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3/2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更好发挥信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3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举行“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全国视频会议,推广地方先进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朱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主持会议。

  会上,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坚平、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凯、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济时分别就本地开展“信易贷”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总结讲话中,连维良首先肯定了各部门各地方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助推“信易贷”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思路。连维良指出,中小微企业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坚实基础,发挥信用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具有深远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相关工作,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此次印发的《方案》聚集了17个部门的力量,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社保、住房公积金、水电气费等14类、37项信息纳入共享范围,为各部门各地区开展信息归集共享工作,促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运用信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进一步迎来难得历史机遇。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要围绕提高信用贷款的比重和规模这一目标,抓好三个关键:一是做到全量归集,按照《方案》要求,加大跨部门信息归集力度,全面归集信用信息。二是深度贯通,要提升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渗透水平和服务水平,努力做到为所有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所有的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服务。同时,要牢牢守住保障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的底线。三是充分激励,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要比大型企业高,其中信用贷款风险会相对更高。因此,地方政府要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帮助金融机构降低成本、分担风险。

  会议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制度化的通报、高水平的培训、高频率的观摩、重实效的考核等举措,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工作考核监督力度,督促指导各地把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有关工作落实落细。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金融办、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分支(派出)机构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