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四个聚焦”推动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4/2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从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信用监管和创新应用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提出了高质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意见》是指导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四个聚焦”做好《意见》的落实工作。

  一是聚焦难点堵点,促进经济循环高效畅通。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科研学术、知识产权、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合同履约、纳税申报、社会保障、消费环境、生态环保、国际贸易、对外投资等领域,建立健全信用制度,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提高重点领域违法失信成本,运用信用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问题。

  二是聚焦小微融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关键是要解决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难以获取的问题。通过搭建平台、共享信息、创新产品、政策激励等方式,推广基于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开发利用的“信易贷”模式,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聚焦承诺评价,提升信用监管综合效能。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在更大范围推广和使用信用承诺,逐步形成履约践诺的闭环跟踪机制。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更大范围内推进此项工作,建立以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为基础、以行业和地方政府信用评价为补充的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根据信用评价状况优化配置监管资源,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四是聚焦法治规范,夯实信用体系制度基础。加快推动出台信用建设相关法规,提升信用建设法治化水平。编制出台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2年版)和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2年版),确保各种信用措施的使用依法合规。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在今天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如何推动文件落实见效进行了介绍。(记者吕丽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