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用认证 - > 正文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审查会召开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6/27

    2022年6月24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牵头起草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审查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房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沈阳、原国家质检总局高工廖晓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韩福荣、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杨跃翔、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信用委员会主任刘栋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社会信用研究室副主任江洲等专家和起草组成员出席会议,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周莉主任主持会议。


    会议成立了审查委员会,推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房庆担任《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主持标准审查会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社会信用研究室副主任江洲代表标准起草组,详细介绍了《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送审稿)的编制情况,重点介绍了在标准征求意见期间收到反馈建议的采用情况,并对专家提出的质询进行了解答。
    审查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标准起草组的汇报,对《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送审稿)进行了逐条讨论与审查,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以下审查意见。
    1、该标准按照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承诺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度的要求,从企业环境、领导作用、策划、支持、管理实现、检查与分析和持续改进几个方面,规定了企业实施诚信管理体系应满足的要求,适用于指导企业内部建立和实施诚信管理体系,也可用于指导第三方机构对诚信管理体系进行审核。
    2、该标准对于促进企业诚信制度和诚信文化建设、树立诚实守信的生产经营观念、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提高整体绩效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意义。
    3、该标准的制定过程符合国家标准制修订程序,标准送审材料完整齐全,结构和编写符合GB/T 1.1-2020的规定。
    会上,审查委员会一致通过对该项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同时对标准送审稿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建议标准起草组根据专家意见修改标准送审稿,尽快形成“报批稿”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作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发布。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企业诚信管理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企业将守法诚信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本标准是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南,能够指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将诚信管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诚信意识和诚信管理水平;本标准对于引导企业建立诚信经营长效机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具有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