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用认证 - > 正文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6/7/5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征求意见稿)
编制说明


    一、任务来源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是纳入国标委2013年第二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计划编号20130418-T-424),计划于2014年完成报批。
    本标准由全国信用标准化技术工作组提出并归口,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起草。
    二、制定本标准的目的和意义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诚信是由道德规范上升形成的重要原则。企业作为经济运行过程中最重要的微观经济主体,它的诚信是指:在市场活动中,企业秉承伦理道德、遵守法律义务、遵循市场规则,将诚实守信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的意愿、能力和实践的持续改善的过程。简而言之,企业诚信是企业信守相关承诺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是企业的自律。
    从内涵上来说,企业诚信不仅是企业的一种道德观念,也是一种价值标准,一种行为准则,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经营理念,更是一项基本义务。企业应把诚信作为基本的道德操守,形成诚信的价值观,以诚信为准则来约束自身的行为,培养信守承诺的社会责任感,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并且将诚信作为一项基本义务严格履行。企业应以诚信制度的建设为基础,通过诚信制度约束企业经营行为,树立企业良好诚信形象,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涉及企业组织机构、诚信体系策划、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建立相关制度、由有关机构推进落实,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而且还要对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考核和持续改进。
    (1)本标准是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南。
    狭义的企业诚信管理是指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防范、控制和转移的管理技术、业务操作及相关的制度安排。企业应以诚信制度的建设为基础,通过诚信制度约束企业经营行为,树立企业良好诚信形象,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本标准能够指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建立相关制度并逐步完善。
    (2)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诚信水平,持续提升企业满足顾客、利益相关方和社会的要求以及企业自身要求的能力。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除关注诚信管理的技术建设外,着重以企业的自身诚信水平提升为关注焦点,通过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等各环节中强化诚信自律,不断提高满足顾客、利益相关方和社会要求的能力,来获得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而达到持续提高企业的诚信管理水平的目标。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鼓励企业分析顾客、利益相关方和社会的要求,以及自身满足于要求的能力,并做出必要的承诺;识别、预警、防范、控制与处置可能存在或已经存在的诚信风险、诚信危机和失信,规定相关的过程,并使其持续受控,以实现满足这种要求和承诺,帮助企业持续提升诚信水平。
    三、名称和范围
    在本标准立项名称为“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在研制过程中,经过专家研讨,认为“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内容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提出的企业诚信制度建设的要求难以契合,使得社会信用标准体系的完善性、应用性受到限制,因此建议标准名称更改为“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本标准的目的是使企业通过贯彻本标准,通过建立诚信管理体系,持续提升企业满足顾客、利益相关方和社会的要求以及企业自身要求的能力。诚信管理体系所关注的是与企业诚信相关的过程方法,其中也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或服务的实现过程。
    本标准适用于:
    a)通过实施诚信管理体系寻求优势的企业;
    b)对存在利益关系和参与信用活动寻求信任的企业;
    c)评价企业的诚信管理体系或依据标准的要求审核其符合性的内部或外部人员和机构(如:审核员、行政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
    d)对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提出建议或提供培训的内部或外部人员;
    e)制定相关标准的人员。
    四、修订工作过程
    1.成立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
    2013年7月,《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成立暨《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为了使《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更具有适用性,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组建时特别重视吸收企业管理专家、信用管理专家、国家各相关部门等领域专家以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共同参与,使得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组成更具代表性。
    2.形成标准草案稿
    按照工作计划安排,标准主要起草人在第一次标准起草工作组会议之后,首先向标准起草工作组全体成员散发了标准草案稿初稿,征询修改意见。标准起草工作组全体成员在标准草案稿初稿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整理并形成了《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草案稿。
    3.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
    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次专家讨论,在《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标准草案稿的基础上,标准起草工作组就起草组内各成员对标准草案稿的修改意见和相关专家意见再次进行讨论和修改,最终形成了《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征求意见稿。
    五、修订工作的原则
    1.严格按照GB/T 1.1—2009的要求,制定该项国家标准。
    2.为确保该项标准适合我国信用发展现状和需求,该项标准的制定不仅吸收国外成熟技术和经验,而且应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尽量确保标准具有较高的适用性。
    3.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要充分发挥企业、国家相关部门、研究领域的专家在国家标准制定工作中的作用。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
2014年10月13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