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用认证 - > 正文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研讨会召开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4/2


    2021年12月2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牵头起草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研讨会召开,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华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大学、南京市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九工厂、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申悦关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大榭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辽宁恒威认证有限公司、国信联合(北京)认证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起草组成员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周莉主任主持会议。在会议上,周莉主任围绕标准的研制背景、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作了详细介绍。本标准吸收借鉴新版ISO管理体系标准框架的理念,确保标准与其他管理体系的兼容性;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文件中有关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承诺制度、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度等方面的新思路和新理念,确保标准的技术内容与最新的政策文件精神保持一致;按照“策划—实施—检查—处置”(PDCA)循环模式对与企业自我承诺、承诺的履行和跟踪、承诺的兑现评价以及承诺的改进等环节相关的过程实施控制,确保标准更符合诚信管理规律,便于理解和实施。
    标准研讨环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社会信用研究室副主任江洲代表标准起草组,介绍了标准草案稿的修改情况,并对标准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原则和运行模式、企业环境、领导作用、策划、支持、管理实现、检查与分析、改进、附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围绕标准草案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对标准草案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修改建议。最后,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信用委员会主任刘栋栋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务实高效、节奏紧凑、内容丰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面、系统、具体,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工作的预期目的;希望标准起草组结合本次会议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尽快梳理、修改、完善标准草案稿,增强标准的科学性与实用性,早日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为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和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工作指明了方向。该标准是完善企业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南,能够指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将诚信管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立相关制度并逐步完善,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诚信意识和诚信风险防控能力,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诚信水平,以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和社会的需求。该标准对于指导企业建设诚信制度、提高诚信管理水平,开展标准化管理审核认证,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于2021年7月正式立项,由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计划号为20211936-T-469,研制周期截止到2022年7月。为加快标准研制进程,确保该标准能够满足企业建设和实施诚信管理体系的应用需求,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信联合(北京)认证中心等单位共同组建标准起草组,并委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为标准起草组组长单位,统筹推进标准起草工作。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成立于1991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业务主管部门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多年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定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专注企业改革发展研究,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秉持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做实服务内容,协助政府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排忧解困,着力打造企业改革发展领域前沿思想的首发平台,为促进区域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