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用知识 - > 正文

企业信用评级案例分析之一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6/7/6

    一、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基本情况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成熟,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为更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改善其融资难的问题,2009年起,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开始进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试点创新。在经过长期准备之后,2009年11月13日,首批注册的北京顺义、山东诸城、山东寿光等3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正式上线,这三支集合票据全部由新世纪公司进行评级,共涉及23家企业,发行总额12.65亿元。首批中小企业票据自推出之日起就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投资者购买踊跃,发行后的综合成本均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产品结构

    从概念上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指2个(含)以上、10个(含)以下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由于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主体信用等级普遍偏低,为降低发行成本,目前普遍采取信用增级措施。

    新世纪公司评级的首批三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分别采用了“高信用级别担保公司全额担保+低信用级别担保公司反担保”、“地方政府下属投融资平台全额担保”、“政策性担保机构部分担保+内部结构分层”等三种不同类型的增信方式,实现了政策扶持与市场创新的紧密结合,有效提升了集合票据的信用质量,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具体来看,以山东诸城集合票据为例,其一方面采取内部结构分层和提取偿债准备金方式进行增级,内部分层采取6:4的分层比例,即优先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各占60%和40%,规定优先级集合票据投资者始终优先于高收益级集合票据投资者获得本息偿付,并提取发行额度5%作为偿债准备金。同时,该期集合票据还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发行额度的60%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实现了通过内外部增级的方式显著提升了优先级部分的信用级别,并对高收益级部分债券构成一定保护。通过上述增级方式,该期集合票据的优先级和高收益级债券信用级别分别为AAA和AA—级。

    三、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的意义

    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成功发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从社会意义来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是贯彻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帮助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一种新的制度性安排,使其在传统的银行贷款之外又新增了一条便捷的融资渠道。而更低融资成本、更高市场流动性、更长融资期限、更稳定资金来源的特点,也使其具有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第二,从市场意义来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不仅丰富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品种和期限选择,还丰富了市场参与主体类型,同时也有利于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进入市场,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利率的形成机制。

    第三,从技术意义来看,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鼓励创新的政策导向使得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新的产品结构和增信方式不断涌现,这一方面对国内各中介机构,尤其是评级机构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国内中介机构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加强技术研发实力,努力形成兼具国际水准与中国特色的技术能力。

    总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市场日趋成熟的重要见证,未来将有良好的经济效应和发展前景。新世纪公司作为我国第一家取得全部评级资质的评级公司将继续为推动和宣传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而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