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坚持品牌化发展战略 精心打造创新型企业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16/7/6

坚持品牌化发展战略 精心打造创新型企业


青岛能源燃气有限公司


    青岛能源燃气有限公司(原泰能燃气集团公司)是以经营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气汽车加气、热电联产、燃气和热力工程设计、施工和输配管理为主,相关产业配套、多元化发展的青岛市公用行业大型企业公司。公司成立于1987年,注册资本:121219.38万元,股东:青岛能源公司有限公司,下辖13个控股子公司、五个燃气参股子公司及四个燃气分公司。经市国资委批准以燃气控股、热电供应与服务为主业。2013年底资产总额57亿元,职工2600余人。
    2014年公司结构调整后,成为青岛能源公司有限公司重要子公司之一,专注于燃气的供应与服务。公司在青岛市六区三市开展管道燃气、汽车加气和液化气业务,2002年底将中石化天然气引进青岛,2011年实现中石化、中石油“双气源”供应,目前已拥有100万管道天然气客户和6.6万液化气客户,年供应管道天然气3.5亿立方米,汽车加气0.5亿立方米。
    公司坚持“敬业、创新、诚信、高效”的企业精神,先后荣获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山东省第九届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燃气行业规范化管理优秀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泰能”商标被评为山东省服务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有事找党员”党建品牌被评为市十大党建品牌,“泰和气正”廉政品牌被评为市十佳廉政品牌。
    公司以“责任、创新、专业”为核心理念,为岛城经济建设和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优质的能源和满意的服务,以惠泽万家的社会责任感回报客户,实现企业的价值和使命,与社会共发展,与民众共欢乐。
    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品牌化发展战略。精心打造高效廉洁的企业管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生态型的企业环境、人才型的员工素质、学习型工作风气和创新型企业文化的企业公司,做大做强,造福社会。
    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规模扩张,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公司抢抓青岛市抢抓蓝色经济机遇和城市化大力推进的机遇,加快企业规模扩张,创造了“四最”:市场拓展力度最大、工程投资总额最高、产品销量增长最快、企业竞争能力增强最显著。
    围绕“立足燃气供应,致力能源服务,辐射山东半岛,面向全国发展”大燃气产业发展格局的目标,多年来,公司公司多方努力,积极争取,先后取得市区以外570平方公里燃气特许经营权:获得平度南村镇特许经营权,成立了南村分公司;获得胶州产业园区特许经营权,成立了胶州分公司;获得了北部高新区特许经营权,成立了高新燃气公司;获得即墨东部区域特许经营权,成立了即墨分公司;取得莱阳部分区域经营权,实现管道燃气跨区域经营。
    上述区域的市场开拓,形成了公司公司在平度市、胶州市、即墨市、城阳区、高新区与市区联片供气,在黄岛区与莱阳市布点突破的大天然气市场,打破了竞争对手的围堵,拓宽了企业未来发展空间。
    同时公司公司又扩大市区经营区域业务规模。开发整片村庄,双埠工业园区等客户供气,2.26万户老城区居民使用上管道天然气。城阳区:编制双元路周边区域燃气发展规划,东蓝家庄社区供气。胶州市:进一步扩大产业新区供气范围,建成产业园内燃气设施24公里,实现首家客户供气,与落地客户签订供气协议。即墨市:建成燃气管道32公里,发展居民客户1700户,建成一座CNG供气站、投运两座LNG供气站。平度市:成立老城区市场开发领导小组,建设民用户3000余户,与平度市城乡建设局签订了10个乡镇的特许经营协议。高新区:配合核心区企业落户和道路建设完善管网布局,在竞争区域发展居民和工商客户,销气量增长53%。
    率先开发青岛市车用天然气加气市场。加气站建设、车辆改装、加气业务、车载钢瓶检修的产业链基本形成,占有青岛市车用加气业务的80%以上份额。建设车用加气母站一座、加气标准站三座、加气子站八座,形成各类型搭配较为合理、分布基本满足需求的车用清洁能源加气网络。液化气业务从仅限市内四区到市郊,其中大型工商用户扩展到周边县市,积极开拓批发渠道。
    近年来,公司在供气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天然气供应量增长76%,民用管道燃气客户增长49%居民用热客户增长73%,市场影响力与控制力明显增强。
    二、坚持管理创新,积极推动调结构转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企业要健康发展,首先要有规范的管理和高效的运作,同时还要有效益作为支撑。为此,公司连续三年开展“管理发展年”活动,不断加强内部基础管理,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OHSMS1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并形成三标一体化。多年来,公司公司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并逐步将质量管理覆盖到全部业务,深入贯彻“八项质量管理原则”,利用“过程方法”和“管理的系统方法”夯实产品质量保障基础工作,严格按体系文件组织生产、运营等各项活动,确保了持续稳定地向社会提供符合质量标准的社会公共产品。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连续多年都超额完成了市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
    公司积极调整产权结构,理顺业务板块归属,建立起以天然气为主业发展的管理思路,使各业务板块的产权结构更加合理。推进企业信息化,建立完善了办公自动化信息平台和ERP系统,确立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工程管理、物资管理等配套的基础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为企业的下一步扩张和跨区域经营创造了条件。
    大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全域覆盖天然气供气管网。建立完善环胶州湾及至五市的“两主三支”天然气高压管网,引进中石油长输天然气,实现中石化、中石油“双气源”供应和市区“双路”供气,加快向即墨市和平度市燃气供应的辐射;完善市区中压环路燃气管网,三年累计建设燃气管道955公里,市区燃气管网年供气能力至2020年将提升至13亿立方米,可满足未来用气需求。
    积极推动交通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率先开发青岛市车用天然气加气市场,形成各类型搭配较为合理、分布基本满足需求的车用清洁能源加气网络。不但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还使运营车辆的燃料费用支出减少了一半,促进了该行业健康发展。
    稳妥推进焦化搬迁。按市政府优化环湾空间布局的部署,2012年公司职代会一次性全票通过了搬迁实施方案,进入市老城区企业搬迁计划。
    调整天然气销气结构。在基本实现市区居民全覆盖的前提下,重点发展对象由居民客户转为工商客户;拓展天然气应用领域,推动天然气“二联供”和“三联供”项目;与中石化天然气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发展汽车燃气项目及LNG分销工作,五年内将投资3亿元,增加2亿立方米车船用天然气销售量。
    三、实施品牌化战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增加企业知名度
    公司近年来出版了企业文化丛书(分别是《玉明服务》、《员工心语》、《员工手册》、《廉政手册》、《员工文集》、《员工楷模》和《员工风采录》),设计了完整的CIS系统,制作了企业宣传片,创作了《辉煌公司》企业歌曲,创办了《青岛燃气》报。为使公众对“公司”有一个全新的了解,树立“泰能”新形象,公司加大了公司“外显文化”的宣传,一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二是对整个公司及所属公司的办公楼、厂房、营业站、服务用车、职工班车等按照VI手册标准进行了美化,充分利用办公楼所处的地理优势,制作了大型的户外广告牌,并进行亮化;三是奉行“用心创造,让每一位客户满意”的服务宗旨,利用参加社区活动等时机来宣传公司文化,并制作印刷了企业文化明信片、台历。在岛城,“泰惠民生,能泽万家”、“公司燃气,您会满意”、“电话一打,服务到家”等企业理念和广告语被市民们所熟记。“公司”品牌已广为人知。公司以责任、创新、专业为核心理念,以创造满意为核心动力,为客户提供安全、可信赖和实惠的服务,并致力于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按照公司的发展战略,中期目标:把握山东省“蓝色经济”战略和青岛市“环湾保护 拥湾发展”战略实施的有利时机,重点发展燃气业务,对老市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居民全部实现管道供气,年销气量逐年增加,确保在山东地区燃气龙头地位。长期目标:使“泰能”品牌成为全国知名的服务名牌,将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市政公用企业。公司加强文化网络建设,通过企业内部刊物、信息系统以及媒体报道等,树立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评价员工行为与公司所倡导价值观的符合度,引导和规范员工的行为,使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构建学习型企业文化,创建学习型企业组织。通过学习来延续公司根脉和提高员工自身的素质,奠定公司宏厚的事业根基。
    公司围绕着“六不”(不为眼界所限、不为定式所困、不为成绩所累、不为艰难所惧、不为权利所惑、不为庸人所误)、“三心”(于民贴心、待民热心、让民舒心)、“四快”(快研究、快落实、快办理、快沟通),打造“泰能”品牌。建设与公司核心价值观和经营理念相符的“泰能制度”体系,确立与公司理念相符的行为规范标准和行为评价标准,并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目标管理、过程控制、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企业文化效果反馈评估机制,及时调整、优化与发展战略要求不相适应的文化属性,提高文化的适应性,创造符合时代特色的市政公用文化。
    “泰能燃气”、“泰能液化气”、“泰能加油加气服务”、“泰能工程”、“泰能供热”相继被社会认可。近年来“泰能”品牌先后评为“山东省服务名牌”、 “青岛市著名商标”、“青岛市服务类岛城十大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
    四、守合同、重信用,积极开拓市场,为企业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诚实守信是一切经济活动基础,是道德规范在市场经济中的具体体现。公司特别注重培育强化诚信意识,把“诚信为本、信誉至上”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制定了包含“诚信经营”的管理方针,建立了青岛泰能信用管理体系。信用管理体系包括《信用管理机构与及职责》、《合同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物资采购控制程序》、《购销价格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服务信息管理办法》、《档案管理规定》等管理标准。建立《青岛泰能燃气信用管理体系》并设立了企业信用管理机构,由公司总经理领导企业信用管理的全面工作,企业管理部负责信用管理的日常工作,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信用管理组织。企业信用管理机构在企业员工中努力推行“做老实人、办老实事”的行为准则,倡导明礼诚信、平等竞争、顾全大局的道德风尚,反对弄虚作假、坑蒙拐骗、损公肥私的不道德行为,不断增强员工道德素质,培养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良好企业信誉。在用人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把人品作为考察第一要素,对人品差、私心重、心术不正,不符合公司道德标准的坚决不用。项目合作上,始终坚持“双赢合作、共同发展”信誉理念,宁丢金钱,不失信誉,诚信经营,真诚服务,得到广大客户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重合同、守信誉,最根本的是对企业外延工作的展开有着重要意义。企业要取得经济效益,关键要看市场竞争成败,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重合同、守信誉是关键。公司认真屡行好每一份合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认真对待签订的每份合同,决不因任何理由影响合同履行,宁可自己受到损失,也决不损害客户利益。
    五、创新安全体系,探索服务新模式,实现了“零责任投诉”
    供气事关千家万户,安全尤为重要。公司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加大安全工作投入,创新安全运行措施,实现了供气、供热安全稳定生产和运行。
    创新安全体系实现了安全稳定生产和运行。一是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设立安全总监和安全监察部,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监察分设模式。二是创新安全绩效考核制度,设立安全绩效奖金,全员薪酬与安全绩效挂钩。三是严格落实“三同时”,坚持重大项目安全预评价与安全验收,委托中介机构评价重大危险源和危化品管理安全现状。四是积极采用现代科技与物联网技术提高运行监控能力,建成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各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与数据自动采集,民用燃气调压器安装CDMA压力遥测系统,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设备,换热站全部安装视频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抢修车辆加装GPS系统并可由统一调度,管网巡检人员全部手持燃气泄漏报警仪并引进电子巡检设备,从德国进口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用巡检车。五是完善管理、巡检、应急处置“三位一体”安全运行体系,强力改造老旧管网,增加抢修人员和设备器具,实施管道燃气抢修联动;创新管网巡检方式,建立起由专业巡检、全员巡检、设备设施监控巡检和义务巡检四部分组成的立体全覆盖巡检体系,创建“网格化”巡检模式,从德国进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用巡检车,管网泄漏自检发现率达到95%以上,在国内同行业企业处于先进水平。
    实施供气设施大规模改造。2009年起投资5亿元改造近700公里老旧灰口铸铁燃气管道,以彻底消除燃气管网运行安全隐患。2011年起,投资2亿元实施蒸汽管道改高温水工程,今年将完成全部改造工作,实现供热设施的安全、节能运行。
    近年来,公司推行“三心”(与民贴心、待民热心、让民舒心)为主要内容的对外服务理念,以“情系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着力点,调整完善服务管理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不断提高公司的社会美誉度。
    公司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社会和客户的用气需求,开发气源,不断提高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安全生产能力,延伸和完善现有的燃气管网设施,增强供应能力;在工程建设和客户开通环节,注重质量、安全和工期承诺;在运行管理环节,提高持续生产供应能力,强化产品质量;在终端客户服务环节,做到服务标准化,注重指导客户安全合理用气用热,迅速处置抢险、抢修及客户投诉等信息,及时将对外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反馈到发展规划制定、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环节,不断满足客户和社会需求,提升满意度。
    公司通过亲情化服务、精细化服务和承诺制服务,全力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并加大了投诉考核力度,实现了“零责任投诉”。
    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致力于发挥阵地和凝聚作用
    公司多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连续六年开展系列解放思想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五比五结合一提升”等活动,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强化。
    创建“有事找党员”党建品牌,努力建设和造就一支精神振奋、作风过硬、敬业爱岗、工作一流的高素质党员队伍,以品牌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永葆先进性。
    创建“泰和气正”廉政品牌,编辑廉洁文化手册,建立百米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活动室,制作廉洁文化活动纪实片,“泰和气正”廉政品牌荣获市十佳廉政品牌荣誉称号(唯一企业品牌)。
    七、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发展循环经济,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公司是山东省和青岛市重点用能企业和污染防治重点企业,在国家强化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公司将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到企业生存与持续健康发展高度,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抓手,加大力度、迎难而上,通过各种措施切实推进“建设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型、环保友好型企业”的战略。
    公司将生产经营与能耗有效控制相结合,通过利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方式,谋求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污染排放量最小化,采取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回收利用三种技术方法实现节能、降耗、减亏、增效目标。按照ISO14001建立起覆盖全的环境管理体系。
    利用清洁能源,实现环保高效,与大唐山东发电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投资50亿元,建设山东省首个4台40万千瓦/小时燃气轮机发电项目,年用气量16亿立方米,将为市“十二五”期间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起到关键作用。工商企业单位客户全面退出集中燃煤供热系统,非供暖季采用燃气供热方式,改变了传统运营模式。
    积极推动交通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在市区及周边建设5座车用天然气加气站,保障了公交车和出租车天然气供应。不但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还使运营车辆的燃料费用支出减少了一半,促进了该行业健康发展。
    公司将为青岛市“十二五”期间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实现青岛市区达到PM2.5的环境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八、维护职工利益,增加企业凝聚力,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坚持和不断完善职代会制度,全体员工共谋企业发展大计。持续大力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坚持总经理接待日制度。公司领导与职工共度节日,走访慰问先模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和军转干部;举行劳模座谈会,向先模颁发荣誉奖章,组织劳模外出休养;召开退休员工座谈会,体现关爱。开展“心连心”帮困活动和慈善一日捐。办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坚持集体合同制度,按照法规政策交纳“五险一金”。员工住房公积金继续根据青岛市有关政策按工资收入20%和个人12%的标准缴纳;同时,公司在社会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继续为每位员工投保补充性医疗保险。 提高农民工待遇,优秀农民工按比例转为正式职工,农民工入住员工公寓。
    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切实维护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及时给全公司人员缴纳职工工伤保险,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伤保险条例》为工伤职工和亲属抚恤。公司每年为在职工职工进行体检,女职工委员会每年都为女职工生殖建康查体。近年来,公司没有发生工伤保险纠纷事件。由于公司对职工防护设施及工作环境处理妥善,截止到范围内未发生职业病案例。
    公司每年都是统筹开展年度培训工作,通过定人员、定内容、定时间、定地点和有方案、有举措、有考核、有效果的“四定四有”培训对标的基本原则,汇总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将各单位培训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确保取得实效。加快培训中心筹建,完成培训基地筹建方案起草;开展高中级技能等级评聘及待遇落实情况统计摸底工作,继续贯彻评聘分开原则,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技能等级评聘工作,适时提高岗位技能补贴标准,提高一线职工学技能练本领工作积极性。2012年,公司及各单位完成各类员工专业技术、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等培训项目共计132个,培训员工1620   余人次,全年教育经费实际支出105.15万元。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青岛市劳动保障A级诚信企业”、“青岛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青岛市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青岛市职工诚信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公司充分认识到所从事的业务关系成千上万用户的生活质量,代表着政府对民生的关注,制定了“以责任、创新、专业为核心理念,以创造满意为核心能力,为客户提供安全、可信赖和实惠的服务,并致力于改善城市生活质量。”的企业宗旨,广泛收集广大用户和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专项资金大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第一,采取各种措施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年均向用户发放几十万份宣传资料,强化管网巡查、入户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工作。第二,千方百计扩大供气区域,引进多种气源保证燃气供给,平稳供气。第三,实施水清沟热电厂扩建工程,填补青岛市区20余平方公里供热空白。第四,推动车用天然气加气业务,使岛城车辆使用更清洁的燃料。第五,开展各种捐款、献血和救助活动,获青岛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称号。
    公司高度重视纳税信用问题,定期组织各级财务人员学习税收法律知识,严格按税法规定的时间、金额缴纳各种税款,每年历经国、地税征收和稽查局的检查,无偷、漏税等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