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泰钢集团:诚信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7/18

    一、诚信理念建设
    泰钢集团始终把诚信理念建设作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泰钢“五条姿态”是公司企业文化的传承,并概述了企业的诚信理念和要求。第一条,诚实、忠诚、合作。不管多么有能力的职工也不允许他对自己的工厂不诚实,不允许他们有背信弃义的想法与行为。对于具有共同目标,以工厂为中心谋求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同志来说,不背叛工厂比没有能力更为重要。不论职工的能力大小,作为维持工厂团结一致的第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要求职工对于工作要诚实,对于工厂要忠诚。对上下、左右、前后、内外要密切配合热情合作。不要以我为核心的去考虑问题。应该以全公司为中心去广泛的思考和行动。第四条,守信用。信用是由每天的经营活动和工作表现建立起来,不是突然产生的。要遵守诺言。要干正经事。要想到个人和企业的荣誉。要不出任何漏洞。工作单位的任何工作都与信用有关。“取信于十年,毁之于一日”。信用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个人的价值。有信用的企业,就必定能买卖兴隆通四海。
    多年来,泰钢全体员工一直作为座右铭,始终把“诚信守约”作为企业的经营理念,把“忠诚、诚实、合作”、“守信用”作为企业员工的行为规范。泰钢“五条姿态始终”是我们企业文化的核心,是我们攻坚破难的法宝,是全体干部职工的行动指南。集团公司有一支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一个作风扎实、工作主动的管理团队,一批爱厂如家、业务精湛的专家精英和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优秀职工,从上到下一心一意干工作,专心致志谋发展。全体员工对企业忠诚、对工作热情,实现了“产业链、经济链、价值链”的高效稳定运转。
    二、诚信建设综述
    (一)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密切关注市场,不断满足顾客需求。
    顾客满意。多年来,集团公司始终以顾客满意为关注焦点,根据《顾客满意管理程序》,每年两次对顾客满意进行调查,主要调查不锈钢产品、宽钢带及热轧钢带、冷轧钢带产品顾客满意情况,调查采用问卷和走访的方式,从调查结果来看,顾客满意指数逐年提高。集团公司事事处处以顾客为中心,想顾客所想,顾客对公司产品的信赖程度不断增强,忠诚度持续提升。
    紧跟市场,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企业不能以满足产品标准为目的,要以满足顾客需求和期望为目标。我们针对不同客户建立了质量交流微信群,了解顾客心声,对顾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形成质量管理闭环,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下半年,根据客户意见和建议,不锈钢白皮产品包装质量由简包装改为精包装,并增加护圈和侧防护板,产品包装和防护质量满足了顾客需求。
    品牌建设。公司高度重视品牌创建工作,2017年成功入选山东省大品牌企业培育行列,成为莱芜唯一一家钢铁企业。公司不断加大产品品牌培育力度,探索出了适合自身特色的“质量经营”之路,在稳定原有品种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不锈钢产业链条上做文章,重点稳定和提升高附加值的400系不锈钢、2205双相钢等高端产品,并加大对低碳低硅钢、Q345E、Q420B低合金高强度钢的品牌培育力度。
    (二)秉承“质量•标准•生命”理念,诚信经营。
    集团公司依靠全员创新走出了一条“品种、质量、效率、标准”的新路子,品种质量实现突破,产品附加值效益初显。
    质量指标正稳中有升。职能管理部门靠现场、抓工艺,开展工艺竞赛、重点问题攻关,带动了产品质量指标的整体提升。炼钢Q345B钢种连续四年质量异议为零,核心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代表钢厂水平的有害元素硫达到了国内一流钢厂的控制水平,现已成为泰钢的品牌产品。2017年不锈钢炼钢完成23项质量提升创新项目,创效3200余万元。原料180m2带烧和265m2带烧含粉率逐月提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品种开发步伐加快。以SBU项目为依托,各单位共同努力,2017年累计开发新钢种24个,其中Q345B-04“以水代金”的研究,降低了合金加入量,吨钢可降低成本21元,是意义重大的突破性成果。30MnB5钢种研发取得了突破性,在高级别钢种开发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经济型刹车盘用12Cr13马氏体不锈钢开发与应用”等十几项成果,分别进入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为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400系竞争力越来越强,品种丰富、产量增加,410B、409L、420J1系列不锈钢,得到了国内高档自行车、摩托车刹车片、集装箱、高档厨具市场的高度认可。
    (三)强化管理,重合同守信用。
    集团公司把合同管理作为诚信企业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视合同法规宣传,强化法律法规意识。二是健全制度,把合同管理落到实处。三是设立专门的合同管理机构,具体负责合同管理的日常工作,成立了由审计监察部、财务部、企管部等为主要成员的合同评审机构,形成了“统一管理、分级负责、逐级审批、综合评审、全面监督”的合同管理运行机制,多年来未发生合同欺诈行为。
    日常工作中,第一,深化以合同审核为主的纠错及风险提示机制,兼顾合同审核质量及审核效率的实体公平,对出现的新情况进行风险提示。其次对常规业务之外的合同,从合同文本模式符合性、业务可行性、条款风险可控性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审查,为各项业务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第三,将公司优秀管理模式向各独立核算单位推广,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水平。第四,以GS等自动化管理系统为基础,实施线上合同审查,加强合同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工作水平,推动和加快集团公司的现代化管理进程。第五,规范开标工作,提高招投标工作效率。对开标范围、开标时间、开标人员的岗位职能等细化要求,提高开标议标效率,同时对业务单位进行招投标制度培训,在实务操作中严格把控,发现问题实时纠正,防范业务风险。
    (四)环保治理全面升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新常态。
    环境保护是千年大计。集团公司以一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层层发动,在资金上优先安排,在进度上重点督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看得见”的实效,为莱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实打实”的贡献。
    环保绩效大幅提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标准引领、自我加压,公司高标准、快节奏地完成了180m2、265m2烧结机除尘改造、炼钢厂转炉三次除尘改造、焦化煤棚等环保深度治理项目。生产过程中,监控点设立电子屏幕,以超低排放为目标,环保设施同步运行。公司厂容厂貌焕然一新,清洁生产水平全面提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环保品牌再塑新形象。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树立了绿色环保的新标杆,既巩固提升了环保绩效,又增强了全体员工的环保责任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更考验了公司各级各单位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政治担当。2017年集团公司无环保事故, 董事长王永胜被评为“低碳山东十大领军人物”,泰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入选的钢铁企业,并代表大会向全省9700万齐鲁儿女发出了“顺应时代要求,共担时代责任,呵护生态家园,共建美丽山东”的倡议。公司成功入围国家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工厂,《中国冶金报》多次对公司进行专题报道。泰钢坚持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和行动,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五)倾力为民办实事——绿色热动供暖项目按期投入运行。
    在绿色热动供暖项目工期紧张、施工难度大的不利条件下,经过各方不懈努力,项目按期完成并投入运行,供热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年可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CO2排放11万吨,解决了姚家岭社区、绿源小区等十多个小区的供暖问题,赢得了居民称赞。
    (六)打造地产新标杆——安泰华府历时两年圆满落成交付。
    安泰华府项目是公司积极参与城市建设而实施的惠民利民工程,公司以“开好窗口、树好形象”为宗旨,瞄准国内一流水平,用短短一年十个月的时间,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安泰华府的建设,创造了全市设计理念最新、建设速度最快、销售时间最短、业主满意度最高等多项领先,打造了继安泰首府之后的又一张靓亮丽名片,鲜明展示了泰钢的实力、信誉和品牌,赢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赞扬。
    (七)企业知名度持续攀升,描绘了发展新未来。
    集团公司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为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7年省委刘家义书记视察了公司生产现场和不锈钢冷轧项目建设工地,对我们转型发展不锈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作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寄予殷切期望。一年来,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先后三十余次来集团公司现场调研、办公;中钢协刘振江书记、迟京东副会长多次来集团公司考察;国家发改委、国家农业部、中央党校先后来集团公司参观调研。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要指示,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克服困难、迎接挑战、抢占行业制高点奠定了坚实基础,指明了发展方向。
    成功举办了苏州合作伙伴高峰论坛。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公司在苏州成功举办了2017年合作伙伴高层论坛,中国钢铁行业专家、市有关领导、新华社等媒体记者朋友以及国内国际金融界、企业界合作伙伴共300多人出席了盛会。论坛隆重而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勾勒了行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树起了未来合作共赢的风向标,展示了泰钢实力,描绘了广阔前景。会议不仅搭起了畅通合作的“连心桥”,更密切了“朋友圈”,进一步提升了“泰山钢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广大合作伙伴对今后的发展和合作充满了信心!
    2017年10月底,董事长王永胜作为唯一一家钢铁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全国民营重点骨干企业负责人研讨班;11月作为全国优秀工商业代表,参加了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并当选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2017年公司还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成功入选《山东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大品牌企业培育行列,成为全省入选的三家钢铁企业之一;公司还入围了“信用中国”A级纳税人的最高纳税信用等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局之年。展望未来,市场经济优胜劣汰,挑战与机遇并存。诚信是商机、是活力,诚信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几年来,在诚信建设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属于过去,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四个作风,落实四个保障;深化制度改革,狠抓企业管理;抓好资源保障,搞好清洁生产;提质量,树品牌,效率为先,流程再造;比学习,比干劲,攻坚破难,争优创先,竭诚树立泰山钢铁的时代品质和泰钢人诚实守信的从业品格,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投入到“百年企业、钢铁泰山”的伟大实践中,勇做振兴民族工业急先锋,争当推动高端制造的排头兵,不负新的使命,不负伟大时代,为莱芜乃至山东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