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河北国控:党建诚信 不断推进诚信工作向纵深发展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7/19
    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国控)是在国企改革和重组整合中发展起来的省属企业,由河北省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大型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是省委、省政府打造的省级大型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资本运作和投融资平台。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的河北省商贸集团,2003年12月改建为河北省工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省政府原13个厅局83家企业的改制工作,2004年7月完成工商注册。2006年5月,省政府为打造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以市场化手段筹集国企改革成本,深化省属企业改革重组和结构调整,决定将原省工贸公司改建为国控公司,成为当时全国最早设立的省属大型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之一。2016年以来,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单位、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主体、省属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省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任务试点单位、全省中小型矿山整合主体和民爆企业整合主体。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赋予的职能,目前公司拥有国有资本运作、国企重组整合、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国企改革发展投融资、省政府专项任务承接“五大功能”。
    公司组建以来,先后荣获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政府金融创新奖、金融贡献奖、就业先进单位,省国资委系统首季开门红特别奖、红旗党委,以及省级明星企业、省最具成长性企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省保密“优秀”等次企业等80多项荣誉称号,120多人次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省优秀企业家、省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公司注重诚信管理工作,成立由公司董事长任组长、公司总裁为常务副组长、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公司各部室及各平台公司(事业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公司诚信管理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为主任、总裁助理为副主任,各部室和平台具体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公司诚信建设工作。
    公司构建了以党建诚信工作为引领、以公司文化建设为核心、以风险管控为重点、以清欠历史遗留问题为抓手的诚信工作体系,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公司诚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党建忠诚体系建设。2018年,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敢于担当担责的拼搏精神和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紧紧围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了新加强。突出公司党委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八个平台党委、纪委分别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承诺书》,与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承诺书》;制定公司《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意见》,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责任内容,强化责任约束,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这是诚信之本。强化廉政教育,定期剖析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组织观看《警钟》教育片,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实地参观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较好地促进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正面典型宣传教育,在全系统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诚信文化体系建设。深化公司文化建设,坚持“五必访”、送温暖,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幸福感;印发《文化手册》,公司确定了“责任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求实、诚信、创新、卓越”的经营理念,“团结、奋进、忠诚、创新、高效”的企业文化要求,将“责任”“诚信”“忠诚”列入其中并放到重要位置,突出诚信的重要性。制定《公司员工行为规范(试行)》,要求做到令行禁止,自觉维护公司形象、信誉和权益。制定正版软件使用、管理、考核系列文件,拒绝盗版,正版率100%,展现诚信企业形象。在公司宣传诚信的重要性,公司领导带头讲诚信,公司员工人人守诚信,管理经营处处体现诚信,始终做到“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营造了公司“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打造责任国控、阳光国控、信誉国控。
    三是加强信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制定并认真执行《财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银行存款账户管理办法》《融资管理办法》《委托贷款业务管理办法》《解困专项资金监督、发放管理暂行办法》等,从资金的入口、出口,守牢公司的信用。制定并认真落实《债权融资管理工具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公司债权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升防范社会信用风险能力。研究制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全面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守好防风险的底线。强化投资项目联审工作和重大经济行为法律尽职调查,加强招标管理,注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规范不良资产处置等,风险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四是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公司涉及欠民营企业账款的企业,均是收购而来,原股东大多是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混乱,账目不清,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款项清理相关工作,新一届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协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企业领导切实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清欠工作,积极安排部署,按时保质完成清欠工作。除进行专项督导和日常工作组织外,公司还要求平台和有关企业通过资产盘活、改善经营、加强清收清欠、拓展融资渠道等途径,积极筹措资金解决拖欠问题。今年4月,公司党委加大了清欠力度,逐笔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核查和认定,细化措施,全力推进。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在银行贷款趋紧情况下,公司积极担当、克服困难,通过资产盘活、改善经营、加强清收清欠、拓展融资渠道等途径,偿还民营企业635.69万元,对于有争议的款项,正积极通过法律及协商途径推进。
    认真开展“捐赠衣物,温暖人心”爱心捐赠活动,驻石企业职工捐赠衣物总计500余件;所属企业捐赠20多条纺研所自主研发的医用被褥;到公司帮扶村举行了“小手拉大手,情暖童心”活动,捐赠学习用品。组织所属友爱医院的医学专家到公司帮扶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接诊300余名村民。开展“一日捐”活动,为困难职工解困解忧。开展精准扶贫,为帮扶村捐赠60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