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青岛城投:立足服务大局的国企使命 贡献转型发展的城投力量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7/20
    青岛城投集团成立于2008年,是青岛市最大的投资类公司,是匹配城市战略,进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集团成立以来,累计投资超过500亿元在路桥、地下管网、民生等方面完成了大量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区域开发任务。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国际化现代城市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以来,青岛城投集团实现了加速发展,综合实力迅速增长,2015年企业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55%;2016年资产总额接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48%,到2017年底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800亿元,这个资产量级比2008年成立之初增长21倍,净资产增长18倍,收入增长34倍。成为除金融系统之外青岛市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在全国城投类公司排名第13位。
    不仅如此,2015年以来,青岛城投集团产业能级大幅跃升,经营状况和财务指标持续向好,2015年以前,企业的缺乏常态现金流,资产负债率一直在70%红线附近徘徊,经营一度比较困难。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经营管理,企业的收入、利润、资产负债率、盈利面等多项指标明显好转。从收入指标看,2015年当年收入53亿元;2016年收入突破70亿元;2017年收入突破84亿元。从利润指标看,2015年利润突破5.8亿元;2016年利润突破7亿元;2017年利润达到13亿元。从资产负债率来看,2015年负债率68%左右;2017年到现在一直稳定在60%—65%这个区间。2015年以前,青岛城投集团下辖企业多数亏损,盈利的只有1-2家,经营现金流紧张。目前,青岛城投集团所属11家二级公司已经全部实现盈利。
    青岛城投集团国内3A、国际3B+的信用评级,客观上反映了国内外金融机构对这家企业的高度认可。依托良好的征信体系,青岛城投集团成功在境外发行21亿美元债券,成为第一个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的城投公司,并在2017年被华尔街金融评为国内最佳城投债。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市政建设,助力提升城市价值
    青岛城投集团累计投资178亿元,参与青岛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兴建了环湾大道拓宽、跨海大桥接线、福州路打通、重庆路改造、新疆路高架等重点工程,为构建我市“三纵四横”路网框架做出了贡献。其中,重庆路改造工程获得鲁班奖。市政工程方面,投资改、扩建市内排水管网。重点设施方面,建设青岛奥帆中心,为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做出重大贡献,奥帆中心在赛后成为青岛新的地标建筑,整体工程获得鲁班奖;建设妇儿医院、中心医院改扩建、党校学员综合楼、武警部队迁建、八大关宾馆改造等重点工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2009年开始青岛城投集团实施红岛28.7平方公里一级开发。8年来,总投资94亿元(净投入43亿元),完成片区控规及各项规划编制,修建道路21条,搬迁村庄4个。加强红岛区域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投资建设市民健康中心、青岛眼科医院扩建、残疾人康复中心、青岛文化艺术中心、红岛旅游服务中心、绿洲湿地公园示范园6个项目。
    同样是从2009年起,青岛城投集团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实施欢乐滨海城开发,共计投资65亿元,先后收储土地2000亩,多个项目已实现入住或启动招商;实施了综合管网、道路、绿化景观等一级开发配套建设工程,完工率85%,为促进老工业区转型和胶州湾东部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外,青岛城投集团累计投资137亿元,参与青岛市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青岛北部崛起、缩小南北差距贡献力量。在平度、莱西,投资60亿元兴建新型农村社区,高水平建设北部医疗中心,建设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建设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实施了对河头店镇、南墅镇的精准扶贫。
    (二)青钢搬迁,助力区域经济腾笼换鸟
    青钢搬迁项目于2013年正式启动,2017年6月由城投集团正式进场实施托管。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城投集团牵头金融机构以共同出资形式成立200亿元规模的青钢项目基金。为青钢清偿债务、支付员工安置等费用提供了保障。两期基金已支付105亿元用于处理职工安置、债务处理等一揽子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了青钢搬迁和托管工作的顺利实施。其中,投资80多亿元建成的新特钢集团,实现了技术设备的全面升级,目前月利润高达上亿元。
    如今,老厂区的停产关闭彻底消除了青岛中心城区最大的污染源,为娄山片区加快转型,老城区升级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为青岛市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出了贡献。青钢搬迁不仅腾出了土地,也给周边环境带来了改善,周围老百姓都盼望着片区在公共医疗、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所改善,周边居民对城投集团托管青钢的后续开发充满期待。
    事实上,城投集团对青钢周边地块的规划,也恰到好处的回应了群众诉求。目前,青钢老厂区相关地块已入储,后续将规划居住、商业、商务、学校、道路、绿地等,进行城市综合开发,引入核心产业和高端品牌,打造集生态、活力、智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城市综合体。青岛城投集团在青钢搬迁这道历史性难题面前,交出了一份让政府和居民满意的双赢答卷。
    (三)教育医疗,助力城乡民生改善
    教育与医疗永远是百姓最关心的两个话题。瞄准大健康产业,青岛城投集团投资34亿元在红岛建设市民康复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投资25亿元建设齐鲁医院二期工程;投资9亿元建设平度中心医院;投资23亿元建设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项目;在平度、莱西投资15亿元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数万户居民居住条件;并积极参与城阳区城市社区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建设。自主投资推进市南康复医院(与青医附院合作)、黄岛国际肿瘤医院(与海王集团合作)等项目,积极推进海情大酒店以及与人寿集团等合作养老项目。
    在教育领域,青岛城投集团控股的第一国际学校、东天山幼儿园目前在校生近500人,解决了外籍在青工作人员子女和区域内适龄儿童入学问题,下一步青岛城投集团还将继续发挥品牌优势,做强做大青岛市私立学校教育市场。
    二、开辟政企合作新渠道,搭建高端产业对话合作平台
    (一)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号召,服务一流营商环境
    2018年7月,青岛城投集团成功举办了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青岛)峰会一度惊艳了世人的眼球,成为全国数十家媒体关注和报道的焦点。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先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丁文武先生,华登国际董事长陈立武先生等国内外集成电路行业领军人物先后致辞,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加州伯克利大学副校长、校董Tsu-Jae King Liu教授,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黄庆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等先后应邀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国内外来自政界、企业界、金融界、科技界、投资界的400多名嘉宾云集,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智能化等主题展开了深层次的产业对话和合作交流。
    本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在半导体业内与青岛市各界均产生了重要影响,让人刮目相看。这一切都归功于城投集团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号召,服务于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青岛城投集团始终秉持国有企业要发挥政府工作的延伸触角功能,在营商环境中更应该勇于替政府担当,充分利用在商言商的天然亲和力,帮助政府畅通与产业和行业的对话平台,为高端产业落户青岛搭建服务和对话平台。
    熟悉政商环境、精通产业政策和具备资金优势,无疑是平台公司天然的三大特质,城投集团通过多年的探索经营,在业界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把这三大特质发挥的淋漓尽致。
    (二)发挥基金群的衍生效应,助力青岛市产业升级
    早在城投集团转型之初,“通过基金的聚合,催生资本与产业的融合,沟通整合国内外优质上市企业资源,畅通产业招商渠道,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和高端制造业。”这一思路就已经在集团董事长邢路正的脑海里酝酿。就是在这一战略思维的指引下,青岛城投集团形成了以城投股权、华登国际、海丝民和、海丝稳健基金等重量级基金群为强力依托的产业资本运作生态圈。这个数量达28支的城投系基金矩阵总规模已达到680亿元,占整个崂山财富金融试验区的一半以上,而且正在呈现滚雪球式的增长。
    目前,为进一步匹配山东省和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半导体产业落地,青岛城投集团已联合五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成立总规模30亿元的海丝民和半导体产业基金、规模10亿元的青岛华芯创原创投基金,并推进设立城投华登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通过基金合作伙伴成功将韦尔股份、豪威科技等半导体知名企业的封装测试项目引入青岛。
    (三)强强联手的合作效应,搭建产业布局新舞台
    在青岛城投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中,不乏重量级企业的身影。2017年以来,包括中建、中铁、中冶、内蒙能建、葛洲坝集团等央企在内的众多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山东财金、中泰证券等省属企业纷纷主动登门拜访,与青岛城投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贵州、陕西、山东等很多地方政府、即墨、莱西、平度等区市也前来寻求合作支持。
    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需求出发,定位于搭建一个区域产业升级合作平台,是城投集团合作、共享、共赢营商理念的价值所在。据统计,截至目前与青岛城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的外企3家、央企6家、省属企业4家、高端基金28支、银行25家、高端科研院所3家。实践证明,这个聚合着政、产、学、研、用各领域的高端“朋友圈”,为青岛城投集团的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政策支持、项目支持、智力支持和融资支持。
    这种强强联手的合作,为城投集团的产业布局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合作伙伴之间的优势互补效应日益显现。集团各项业务的发展积蓄了充足的后劲。据了解,青岛城投集团已与31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靠合作开展了160余项业务和项目,占整个集团项目的90%以上。
    三、党建引领,助力文化价值重塑
    在外部效益全面释放的同时,“幸福城投”的企业文化理念也开始在青岛城投集团内部逐步扎根。2017年是青岛城投集团的“党建和企业文化年”,这一年里,青岛城投集团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打造以“幸福城投”为目标的企业文化体系,实现传统管理到人文管理的软着陆。
    创新打造“双百考核”体系,将党建考核列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项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到动真格、敢问责,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方案及评分细则。集团党委和纪委分别与11个直属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全年组织纪检巡查两轮次,多批次开展专项检查,筑牢了党风廉政防线。在党建工作指引下,成功打造以“幸福城投”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树立“担当•奋斗”的企业价值观,切实提升青岛城投集团内部软实力。
    深入实施“员工成长计划”,创造“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深化薪酬和绩效体系改革,建立双通道晋升机制,大胆选拔年轻干部,让每一个城投人有了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
    事实证明,城投集团这种不唯经营利润为导向的效益观,反而极大的促进了集团各项经营业务,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日新,干事创业的激情正浓,企业本身在市场化转型中一路高歌猛进,屡创佳绩。
    青岛城投集团始终秉持“匹配政府战略、服务民生需求、提升城市价值”的核心使命,不仅在历史上出色的完成了青岛市市政形象的完善和提升,更在新形势下、新政策下迅速的完成了公司转型,从单一的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成为集土地整理开发、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文化教育产业、境内外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城投类企业,从青岛市公益类项目融资建设主体,成长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运作的承担主体,并在全国城投类企业中排名13位。城投集团资产总额预计在2018年将突破2000亿元,总收入超过200亿元,利润总额将达到20—30亿元,在全国城投类公司的排名有望上升至10名左右,真正成为令人尊敬、让人羡慕的优秀城投类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