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金岭集团:树立诚信理念 加强诚信建设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7/27

    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基础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国家大型企业。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实施科技兴业,优化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中国企业500强、山东企业1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全国工业重点行业效益十佳企业之一,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企业、全国行业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东营市突出贡献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诚信建设,通过开展活动、建立制度、设置机构、加强管理、狠抓落实等多项工作来保障公司的诚信建设顺利实施,取得效果。经过不懈努力和持续改进,公司已经树立起了一个诚实守信企业公民的形象。
    一 、牢固树立诚信理念,不断加强诚信建设。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诚实信用的原则,把诚信建设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公司依法经营,诚信纳税,积极回报社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在经营活动中守合同,重信用,对客户诚实守信,严格履约,保证质量,加强服务,树立了良好的经营信誉;在生产上,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采取安全环保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废物达标排放,从未发生安全环保事故,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劳动用工上,与员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执行,积极为员工缴纳养老、工伤、医疗、生育、失业等保险,足额按月发放员工工资,严格落实劳动保护措施,与员工形成了和谐的劳动关系。公司以实际行动在社会上树立了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建立信用制度,设置监管机构,做好诚信管理。
    要切实有效的推行诚信建设,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信用制度,为诚信建设提供支持,做好保障,因此,公司在开始诚信建设之初,就着力建立科学合理的信用制度,经过不断探索和反复实践,公司的信用制度已经日臻完善和成熟,包括合同管理制度,客户档案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售后服务制度,劳动用工制度等。公司在审计监察部门设置了专门的监管机构,对制度的执行严格管理,保障制度落到实处,避免流于形式。制度的建立和机构的设置成为了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助推器,极大地促进着企业诚信建设的有序进行。
    三、严抓产品质量,依托高品质的产品推动企业诚信建设。
    公司始终把保证产品的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服务宗旨。这是因为,首先,产品质量诚信是企业合法参与市场竞争、树立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基本要求。其次,质量诚信决定企业其他方面诚信的本质真实性。再有,产品质量诚信是决定企业存亡的重要条件。正是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些,我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将对产品质量的把关提升到企业诚信经营的高度上来加以推进。由于公司非常注重产品质量的建设,来往于我公司的客户对我公司的产品质量十分满意,多年以来,公司从未受到公司客户的投诉,更没有受到过质检部门关于产品质量责任的追究。现在,我公司已与广大客户建立了诚实守信,互利互惠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这种良好的合作环境之下,公司的诚信建设也得到了深化,因为,我公司用优质的产品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任和认可,公司在广大客户中间树立起了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
    四、推行标准化管理体系,促进公司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以此带动公司的诚信建设。
    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我们一直把管理作为公司诚信建设的重要途径,推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以完善的作业流程和健全的规章制度来规范、约束员工的行为。公司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合同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且不断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变化及时进行增删改靠和更新,保证制度的适宜有效性。在公司内建立实施了质量健康安全管理标准体系,进一步强化了过程管理和控制,完善了操作规程和制度,使公司的管理、运作、服务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促进公司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打下了坚实的根基。公司管理体系的日渐完善,管理制度的逐步健全,有效地推进了企业的诚信环境建设。
    五、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员工权益,积极发挥人在诚信建设中的积极性。
    为在公司内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员工参与公司民主决策的能力。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抓好班子建设,为公司健康发展“掌好舵、扬好帆”,建立公司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公司和谐稳定。公司坚持实行“连队式”管理,各分公司建立党支部,设书记,使之起到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三是工会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员工与管理人员面对面的交流活动,着重解决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成为员工的贴心人,促进了公司与员工之间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
    六、将诚信建设提升到关乎企业的发展高度,不断加大企业诚信建设的力度,持久打造企业品牌形象。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市场竞争是公平竞争,是在规范的经济秩序中进行,它拒绝欺诈,排斥投机取巧,鄙视一切不讲信誉的行为。正因为如此,我公司高度重视企业诚信建设,切实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开展工作,并将企业的诚信建设提升到关乎企业发展的高度上来。只有严格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赢得发展。而诚信经营是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企业提出的最基本、最基础的要求,从这一点上来说,企业的诚信建设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要想实现科学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把诚信建设摆到重要而又特殊的位置上来,不断加大企业诚信建设的力度。在金岭集团的发展过程中,诚信建设始终贯穿于其中,不论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还是外部关系的交往协调,都可以清晰地探悉出诚信建设的脉络。企业得以不断发展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只有诚信,企业才能在市场经济中立足;只有诚信,企业才能获得员工的支持,赢得社会的认可;也只有诚信,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发展。同时,金岭集团并没有将诚信建设简单化、孤立化、模式化,而是不断丰富诚信建设的内容和主题,不断为其注入生机和活力,特别是公司将诚信建设作为了树立企业品牌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凭借诚信建设为公司的品牌效应增加含金量,持久打造企业的品牌形象。为此,金岭集团完善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了监督制约机制,扼制了不正当竞争行为,扎实稳妥地推动着企业良好信誉的建设工作。
    七、大力倡导诚信文化,依靠文化力量培育诚信员工。
    走进金岭集团办公大楼,沿楼梯而上,处处可见“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则衰”等标语……这些都是公司在总结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确立的崭新企业理念。要在企业与客户间搭建诚信的桥梁,就离不开高素质、讲诚信的员工队伍。为此,金岭集团把培育一支讲求诚信的员工队伍作为提高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切入点,创新思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建设,在潜移默化间增强了员工对客户的责任感、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我们公司重点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 岗位创业建功”、“集团公司要加快发展,我们怎么办”、“改革、管理、发展”大家谈等多次大型学习讨论活动,围绕诚信建设、服务文化等主题,公司领导与全体员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在活动中深化了广大员工对诚信文化的深刻理解,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八、巩固诚信建设成果,多措并举力争实现新提高。
    当今社会是一个讲诚信的社会,没有了诚信,企业就没有了立身之本。多年来,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对“诚信经营,诚信发展”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效果,使“诚信经营,诚信发展”的良好风气在整个企业内部蔚然成风。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诚信经营,诚信发展”的理念,为弘扬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风气,营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而不懈努力,使山东金岭集团诚信经营的企业公民形象更加伟岸地屹立,为整个社会诚信环境的建设做出我公司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