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要建立健全社会信用...

诚信,让制度和行为...

诚信对企业的重要性...

诚信缺失成为中小企...

从品牌的兴亡看诚信...

对信用一般性意义的...

企业诚信考量社会责...

信用管理

国际信用管理的实践...

企业家如何坚持诚信...

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包...

完善企业信用管理的...

信用管理定义、意义...

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

重要文件及党和国家...

典型案例

宝钢不折不扣讲诚信...

碧生源加强企业领导...

诚信打造医药企业旗...

诚信生存之本 创新...

诚信树人品 创新出...

从蒙牛诽谤门看企业...

从三鹿事件看企业诚...

当前位置: 首页 - > 典型案例 - > 正文

水电五局: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 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格局


信用商务网【官方网站】 · http://www.ccbn.org.cn     发布时间:2022/7/28
    一、企业概况
    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五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建集团(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优势骨干成员企业,是具有对外承包经营权的国有大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获得企业。拥有水利水电施工总承包特级;建筑、市政、机电施工总承包壹级;桥梁、隧道、公路路基、输变电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水利行业设计甲级等资质。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19.91亿元,拥有各类设备8000余台(套),企业资产总额超过200亿元。
    1954年由水利二师整编组成,历经国民经济恢复调整、三线建设、计划经济和改革开放等多个重要发展阶段,足迹遍布祖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亚非欧10余个国家。目前拥有职工约8000人,平均年龄39.1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3511人,占比48.74%。高级职称761人,占比10.57%,中级职称2630人,占比36.51%。现有各类注册人员578人,其中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等勘察设计类执业人员14人,一级建造师338人,注册造价工程师31人。高级技师198人,技师897人;全员劳动生产率229万元/人.年。
    二、经营管理能力
    中国水电五局有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包括:经营、生产、质量、安全、人事、财务、 档案、风险控制、信用、审计等方面,每个管理制度都有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和完善并定期进行调整。
    目前为“四川省省级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建设创新型企业、成都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截止目前,拥有国家专利总数68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4项、行业标准规范13部、国家标准2部、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3项、省部级工法427项。1997年度首次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04年首次取得“三整合”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20年度顺利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是再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的转版认证。安全管理方面,中国水电五局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应急管理制度61项,编制下发工种安全操作规程52项,施工设备安全操作规程195项,各级结合生产实际编制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均满足各施工业务板块安全生产管理需要。
    三、财务状况
    近年来,中国水电五局充分研判把握市场规律,提出并深入贯彻落实由单一的建筑施工企业向综合性建筑服务商转型,由“工”向“商”战略转轨的发展战略,统筹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举措,逐步向产业链上游和价值链高端转移,初步构建了“投资-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能力,把握“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深耕“能源水利、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相关多元业务”四大领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格局。市场营销、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基本保持着两位数的年增速,企业综合实力、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员工收入稳步增长,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中国水电五局2019年全年实现市场营销245.8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8.44%;实现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5.38%;资产负债率74.84%,较年初下降0.69%;净资产收益率7.77%;应收账款周转率6.04;流动比率1.04;近3年净资产平均增长率79.67%。
    四、发展潜力
    (1)行业政策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着密切联系。多年来,受益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等利好因素刺激,我国建筑业整体保持较快发展态势,近五年总产值增速均保持在7%以上,其中公路、铁路、市政、房建等土木工程建筑产值增速尤为引人注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人员及物资流动受到严重制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包括建筑业在内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但随着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逐步控制,加之中美全方位对抗不断加快,通过适当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国民经济发展活力仍是党和国家施策的重要方向。由此可以判断,我国建筑业平稳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快节奏,尤其是地方专项债发行和投放工作将进一步加快,地方政府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融资环境将有所改善,融资成本将有所降低,减税降费措施将得到落实,为建筑业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创造了良好条件。
    (2)企业地位
    中国水电五局是我国历史上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部属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劲旅之一,成立以来先后参与建设了岳城水库、宝珠寺水电站、南水北调工程、长河坝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两河口水电站等200多项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安装了200余台各类机组,参与了全国近三分之一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并因此造就了中国水电五局长期以建筑业为主的产业格局。先后参与建设了京沪高铁、西成客专、川藏铁路、石济客专、成都地铁、郑州市政道路等国家和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及重大水资源开发与水环境治理工程,业务范围由单纯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拓展至能源水利、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等多个领域,并掌握了EPC、BOT、PPP等投建一体、融建一体商业模式系统运作能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产业链,为企业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及战略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国内较早实现“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公司在赞比亚、摩洛哥、科特迪瓦、菲律宾、塞尔维亚、中东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完成50余项水电工程及公路、铁路、风电等工程,国际业务竞争能力、国际市场影响力和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此外,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雄安新区等建设。为新中国的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及推动全球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3)行业现状
    长期以来,建筑业因门类多、门槛低,不同地域、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和不同规模的建筑业企业数量众多,导致建筑业市场长期处于极度分散状态,并因此形成了众多分割市场,各建筑业企业均高度依赖分割市场内的差异化市场机会,但近年来,国内建筑业承包模式正在由施工承包模式向综合型商业模式转变,建造方式正在由混凝土浇筑方式向装配式建筑等工业化建造方式转变,互联网与传统工程施工技术走向融合成为大势所趋,由此导致建筑业资本密集型特征逐渐增强,劳动密集型特征逐步减弱,原有技术壁垒被不断打破,原本分布于不同区域维度、不同市场维度、不同产业链维度的市场主体进行同台同质化竞争成为常态。在此情况下,行业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具备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差异化竞争优势和价格控制优势的建筑业企业将更容易获得一手、优质订单并借此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其他建筑业企业将逐步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的分包商或供应商。
    (4)发展趋势
    我国目前并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处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将为建筑业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从细分市场来看:一是我国将着力推进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将带来巨大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二是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三是随着中部崛起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公路、铁路、水运领域将产生巨量市场空间;四是各地正在积极出台人才引进和新城建设计划,为房屋建筑业务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五是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包括军民融合在内的七大国家战略,将在地下工程、电力供给等领域创造大量市场机会;六是随着水电税费降低变相提高水电价及弃水、弃风、弃光现象有所改善,包括水电在内的清洁能源业务将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七是随着基础设施补短板政策的实施,水利投资增速将进一步提升,相关工程建设市场机会将继续密集涌现;八是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呈快速发展势头。在看到上述市场机会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建筑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PPP模式为代表的新型商业模式、以绿色、节能、环保为代表的新型建设理念和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造方式正在对建筑业进行重塑,工程施工企业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参与社会分工合作,并加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5)企业优势
    ①基础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中国水电五局结合自身实际,构建起了涵盖财务资金、人力资源、设备物资、科技创新、投融资管理及项目经营、履约、风险内控等关键内容在内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体系,并通过流程化、表单化、信息化等手段,全面推进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使企业基础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在集团历年管理评价考核中名列前茅。
    ②市场影响范围较为广泛
    中国水电五局市场范围覆盖全国及亚洲、非洲、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市场资源,先后建成了一批规模宏大、技术先进、影响力广泛的精品工程,树立了能源水利、基础设施、国际工程三大优势品牌,并在投融资及相关多元业务市场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得到了目标客户的广泛认可。
    ③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水电五局在市政、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及能源水利等工程施工中形成了核心技术能力,部分技术能力甚至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连续三年荣登“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并上榜“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100强”名录,位列第2位,在同行业中处于相对领先地位。
    ④资源整合能力较为突出
    中国水电五局与行业内知名勘测设计单位、咨询监理单位、金融机构、供应商等市场主体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对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的统一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企业参与EPC、PPP等商业模式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⑤一体化产业链不断完善
    中国水电五局在“精建造施工,长制造安装”核心业务能力的基础上,打造了“懂设计咨询,能投资运营”的一体化产业链,并在勘测设计、物流商贸、运营维护等相关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资源,为企业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创造了条件。
    ⑥文化驱动力量较为强劲
    中国水电五局在“中国电建”主体文化框架下,结合60多年发展历程构建起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在市场主体中的识别度和认知度明显提高,对企业员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五、信用记录
    中国水电五局所建工程多次获得鲁班奖、大禹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荣誉,先后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8项,荣登“中国创新企业1000强”榜单,是四川省4家荣登榜单的建筑企业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多年一直荣获中国建设银行四川分行“AAA”信用等级证书、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AAA”等级证书、继续保持“全国电力行业AAA 级信用企业”、“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电力建设优秀施工企业”、“四川省企业100强”、连续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等殊荣。

相关新闻